gene-sharp books基恩·夏普(Gene Sharp)所著《非暴力行动政治学》(The Politics of Nonviolent Action)堪称非暴力行动政治学的百科全书,作者因此而被郁为非暴力斗争的马基雅弗里和克劳塞维兹。该书初版於一九七三年,由波士顿的Porter Sargent Publishers出版,已被译成十七种文字。八九年四月,一位学者将此书赠与即将回国的刘晓波,托他交给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六四後,作者又将此书送给几位来至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不久前,作者参与编纂了一部《非暴力政治学百科全书》,其中列有民主墙、八九民运等条目。1990年,基恩·夏普又出版了一本新著《群众性防卫》(Civilian-based Defense),其中译本於95年由台北的前卫出版社出版。

《非暴力行动政治学》煌煌巨著,共三卷,902页。第一卷《权力与抗争》。作者指出,非暴力行动乃是基於如下洞见:即,政府的政治权力实际上是很脆弱的;即使独裁者的权力也有赖於民众的支持协助,如果民众收回他们的支持协助,独裁者的权力便被摧毁。作者强调,从事非暴力抗争不必都是和平主义者,也不必都是圣徒;它可以是、也一直是普通人为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事业而采取的行动。第二卷《非暴力行动的方法》。作者详细地讨论了198种非暴力斗争的方法,并举出具体的事例予以说明。第三卷《非暴力行动的动力学》。作者结合历史上的有关事例,探讨了面对暴力镇压如何运用各种非暴力斗争的策略技巧,从而赢得斗争的胜利。

本书论证细密,例证丰富,不仅在理论上富於启发性,尤其在实践上具有可操作性。这对於正在展开非暴力抗争的中国人民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不习英文者不妨阅读《群众性防卫》的中译本,也可获窥豹一斑之效。

基恩·夏普,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学士及社会学硕士,牛津大学政治理论博士,国际非暴力政治学权威,任美国麻州剑桥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研究所所长。

1996年10月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