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出版大陆政治敏感书籍的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自10月中旬失踪至今近1个月,其泰国住所的物业管理公司周二(10日)到警局报案,家属将到瑞典大使馆要求协助。此外,香港警方正调查另外3名员工的失踪情况。(海蓝 报道)

巨流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巨流公司)股东李先生周三(11日)表示,今天曾致电桂民海在德国的妻子,告知其夫在泰国芭提雅住所的物业管理公司已经报案,她有点讶异,但尝试电邮给丈夫,看看有否回覆,如没有反应,她将到瑞典驻德国大使馆要求协助。她原已订了下周三到泰国的机票,暂时未知会否成行。此外,李先生也联络了桂民海在英国的女儿,她要了解事件后,或近日到瑞典驻伦敦大使馆求救。

李先生说:她(桂妻)好似如梦初醒,她也很害怕,她说现在不差一日半日,她再试写电邮给阿海,估计会被那些人看见,来试探反应如何。如不行,她也会到瑞典大使馆要求协助。

此外,巨流公司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10月先后失踪,3人为香港人,香港警方正调查事件。李先生指,警方人口失踪部门,周三(11日)下午到柴湾办公室找更多资料,他们重视事件,正进行调查,暂未确认是否在大陆失踪。

而海外博讯网站引述消息指,桂民海被绑架回大陆某地控制。该网站曾派人到其芭提雅寓所查看,并获得监控视频和截图,证明他在10月17日失踪,11月2日桂民海致电物业管理处说翌日有朋友到住处,当天有4名男子进入其公寓,使用他的电脑长达两小时多,离开时想搬走电脑被管理处阻止,他们并告知阿海到柬埔寨赌博。物业管理处接受建议后向泰国警方报案。

本台记者曾致电芭提雅银海滩公寓物业经理Mai ,她确认桂民海自10月17日外出后,至今未返回寓所。她亦在本月初接获桂民海电话,不清楚在哪里打来,要求让朋友进入其寓所。她又指,物管公司周二向当地警方报案,暂时未有进一步消息。

记者曾致电芭提雅警察局,电话没人接听。

香港《端传媒》曾到其中失踪员工张志平位于东莞的住所,指张志平上月被抓时,妻子在家中,他被10多人带走,其后失去联络,家属拒絶透露情况。

本台早前报道,巨流公司的桂民海、吕波、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10月先后在泰国、深圳及香港失踪。11月6日事件曝光后,桂民海及林荣基家属均接获电话报平安,但没具体说及身在何处或发生什么事。事件疑与桂民海即将出版一本新书有关。

现年51岁的桂民海是瑞典籍公民,曾是独立笔会前会员,近年出版政治书籍后,已不返回大陆,近期出版《2017大萧条》及《2017习近平崩溃》等书籍。

独立中文笔会创办人之一、诗人孟浪,曾在香港创办溯源书社,从事文学编辑及独立出版活动。孟浪表示,桂民海是数年前独立中文笔会的候补理事,以及翻译和语言权利委员会协调人,近年不活跃,桂民海是香港独立出版人,他看到阿海失踪的消息,暂时未知其下落,他认为应该向中国及瑞典当局查询。

孟浪又指,他也有在香港出版自己喜欢的书籍,其中有禁书,不过数量不多。自去年姚文田被判刑,近日王健民、呙中校案开庭,香港出版自由快要丧失,他在今年夏天亦已迁居台湾,这是他个人的选择。

孟浪说:香港的出版自由、言论自由情况恶化,是原因之一,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并不说是谁逼我搬离香港,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但是整个出版业的状况不好,整个言论自由环境不好,这是原因之一,不是全部。

香港出版业近年备受打压,香港晨钟书局出版人姚文田被控走私罪,去年5月被深圳中级法院判刑10年。此外,香港时政杂志《新维月刊》、《脸谱》出版人王健民、呙中校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等罪名,今年11月5日在深圳法院进行庭审,面临宣判。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