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举报官员渎职而遭羁押的中国调查报道记者刘虎在失去自由将近一年之后回到家中。

201408040551china1

调查报道记者这份职业往往颇具风险,在中国尤其如此(资料图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记者刘虎曾任职于广州《新快报》。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去年9月,刘虎因涉嫌”诽谤罪”而被北京检方批准逮捕。

8月3日,刘虎代理律师周泽在个人认证微博上表示,检方电话通知他刘虎已经取保候审,理由是他们”无法在法定羁押时限内办结刘虎案”。

周泽同时表示,一直认为刘虎无罪,”对刘虎的追诉应该终结在检察院。”据称,刘虎已经回到自己在重庆的家中。

去年8月,刘虎因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而遭逮捕,涉嫌罪名为”制造和传播谣言”。刘虎针对马正其的举报内容为,马正其”在重庆期间在处理国企改制事宜上涉嫌严重渎职,致数千万元国资被侵占”。

周泽认为,检方对刘虎的指控是”因言治罪”。官方之所以针对刘虎,是因为他对包括省级高官在内的多名官员提出了详细具体的指控。

中国媒体学者展江在微博上表示,刘虎此番以“取保”形式重获自由有四要素:“1,自身干净,无懈可击。2,拒上央视,不取其辱。3,律师得力,周泽有功。4,检方公正,值得称赞。”

反腐与”打击谣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表示,将反腐视为重要任务,并针对行政部门铺张浪费的现象进行打击。路透社评论称,习此举是为了平息公众对于官方腐败的高度不满,并试图重建民众对于中共的信赖。

201408040551china2

微博等社交媒体曾被认为相对传统媒体较少受到监控

中国政府估计民众利用互联网举报贪腐行为,但同时羁押呼吁官方公示财产的公民行动者。此外,当局展开的”打击网络谣言行动”也被许多人视为旨在压制针对中共的批评意见。

因为担心执政地位受到威胁以及社会动荡,中共同时对本已严格监控的社交媒体加强控制,以限制民众对于敏感政治议题的讨论。

知名博客作者和调查报道记者表示,当局的行动迫使他们减少对敏感议题发表评论,以免遭到打击。

律师和维权人士认为,当局监控互联网的行为是政府权力的大幅扩张。对于那些认为社交媒体比传统媒体更少受到监控,并因此通过这一渠道发布信息的人士而言,当局的做法是一次严重打击。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