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案,代表律师张思之周四(31日)第5度到巿看守所会见。律师透露浦志强健康情况好转,目前仍在提审阶段,案件未有进展。另外,大陆资深传媒人高瑜,刑拘至今逾3个月,其代表律师指,原定下周一可以会见,临时发生变化,会面要延期。(海蓝报道)

浦志强代表律师张思之向本台表示,昨日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与浦志强会面近一小时,浦志强精神挺好,健康状况有进步,看守所仍然给他治疗。现阶段他仍在提审,案件方面未有进展。被问到浦志强是否知道他举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立案审查一事,张思之指,他知道这件事,不过,其案件与此事无关。

张思之说: 我们这次会见时间还是不错,有55分钟。我觉得这次会见还是比较高兴,因为他的精神状态比以前更好一些,身体也有了进步。他还在提审,不是每天提审。

就另一名代表律师换人,张思之指,原来的李瑾律师工作很好,但她与浦志强签订的协议书快要到期,李律师方面希望换人。现在换成高(广清)律师也是好事,他跟浦志强有特别的关系,他也愿意担任其辩护律师。

李瑾在微博指,“报关心浦案友人:经与浦律商定,由其撤销对我之委托,兹由河北渤明达律师事务所高广清律师接手。”

张思之早前曾指,当局正调查浦志强的经济与政治问题,案情不乐观。侦查方面,当局对浦志强的问题调查面很广,包括把浦志强律师所10年来的帐本及多年笔记拿走。

去年2月6日,浦志强实名举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今年5月3日,浦志强与十几名朋友召开六四25周年民间研讨会。翌日被警方传唤,5月6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13日被北京巿公安局多加一条“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

此外,被刑拘逾3个月的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其律师张思之早前申请会见高瑜,原本北京看守所答应下周一(8月4日)可以会见高瑜,其后又说情况有变化,具体原因不清楚。

张思之说: 看守所在这方面他们做得有点毛病,有点不太合适,原来答应我们可以去会见,上午答应我们,下午说又改了,因为他们说情况有变化。本来说星期一,就是8月4日,本来答应4号会见。

自4月24日失踪的高瑜,官方新华网5月8日证实,她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近日被北京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涉及去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的一份中央机密文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