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敦促释放伊力哈木当局施压律师王宇被迫退出

2014年8月01日

201408011121intl1

图片: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讨论。(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当局周三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提起公诉,引发国际关注,当日,美国国务院敦促中国释放伊力哈木,也有国际人权组织发表声明称,对伊力哈木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而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之一的王宇向本台表示,由于当局不断施压,她已被迫退出该案。

原中央民族大学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吐赫提周三以“涉嫌分裂国家罪”被乌鲁木齐检察院提起公诉。当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公开对此表示关注,并敦促中国当局释放伊力哈木。

哈尔夫说,“白宫对此表示忧虑,我们呼吁中国当局释放伊力哈木和一并被关押的6名学生。”她表示,“中国政府应当坚守在国际人权方面的承诺,确保伊力哈木和他的学生有权得到保护和自由”。哈夫还表示,美方特别关切土赫提的处境不够透明,以及欠缺与法律代表的接触机会。”

目前,与伊力哈木同时被捕的、包括栢尔哈提在内的6名学生仍没有任何消息。

此前,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会多次对伊力哈木的遭遇表示关注。

同日,总部在美国纽约的非政府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也发表声明说,中国当局起诉新疆维吾尔族学者是毫无事实根据的。该组织中国事务主任理查森称:“土赫提多年来一直试图以和平方式表达维族人的不满,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伊力哈木被提起公诉的消息让其代理律师李方平感到非常突兀。李律师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检察院办理诉讼案件的规则里面有这么一个规定,移交案件他们应该通知律师,更何况现在还有一个重大的程序问题没有解决,就是我们要求复制视频资料的东西,一直没有回复,没做任何解释,又没听取意见,不通知(律师)就移送(法院),所以我们觉得他们是漠视律师辩护权。”

而伊力哈木的前代理律师王宇周四告诉本台记者,自她代理伊力哈木的案件后就不断受当局压力,本月中她又被律协骚扰,目前已被迫退出该案件:“上次会见伊力哈木之后,所里一直找我谈话,司法局就是不让我代理这个案子。按法律规定的话应该通知律师他已经被移交法院了,首先这一块就已经违法了。再有一个是有一部分音频视频资料证据还没有交给律师,就突然间把这个案子起诉到法院。虽说是很突然,但事实上也不突然,之前我和李律师也有过一些预料。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案件他(当局)都会违法的情况下,仅仅凭着律师去抗争争取能在这个案件中不违法,也就是天方夜谭。”

事件在网络上引发两极化热议。有人主张“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应从严惩处分裂分子。也有不少人表示,曾了解过伊力哈木的主张,认为他是反对新疆独立及极端民族主义的温和派学者,争取民主自由并非分裂国家,呼吁舆论理智看待问题丶官方客观的公开审判。

网民“滚滚滚滚滚滚的蛋蛋”称:“读过他写的文章,感觉得到他是一个维吾尔民族利益的维护者,对新疆的问题论述得也很深入,但应该并不是疆独。因为他很清楚,新疆独立其实对维吾尔人有弊无利。”

另一网民“傻X奇”问道:“一个老师拿粉笔分裂国家么?连言论自由都没有了,哪里还有什么国家?”

新浪微博用户“游世文初八”评论道:“谁真的能得到民心,谁就是当局的敌人。温和与理性,才最让残暴与专横恐惧。”

对于对伊力哈木的指控,王宇律师称:“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罪名,最高刑法可以是死刑,最低也是十年。就我来看的话这个罪名是不成立的,完全是构陷。”

记者周三还发现,伊力哈木的名字已经在新浪微博遭到屏蔽。

记者就此致电中央民族大学,但接线职员在了解记者的身份后迅速挂断电话。

据了解,今年45岁的伊力哈木因发表维护维吾尔民族的言论,而长期受到警方监控。他于今年1月被当局以“分裂国家罪”逮捕。在他被捕后的五个多月中,当局多次拒绝代理律师提出的会见要求。李方平律师直到6月26日才终于见到伊力哈木,其后他发文称:“伊力哈木坚称无罪,他的所言所行都是为了实现国家及各民族共同利益的有机结合,他没有任何言行支持分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