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外围赛“中港大战” 踢平,人们在怒责国足时也关注另一现象,即香港部分球迷再次嘘国歌,或打出写有“boo” 表示嘘声的字牌。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11月18日写文评此事,文章题为《香港激进青年嘘国歌看来难解决》。

单文讲“几次对国歌的嘘声表明,要解决这个问题看来还真不太容易。它们所对应的深层原因消除起来尤其难。”是呀,全世界都这样,球场是年青人情绪释放发泄的地方。如北京球场上的“京骂” 办法想尽也屡禁不止。可年青人再发泄,嘘本国国歌的在全世界也罕见。用单先生话讲必有“深层原因” ,这是什么原因呢?单先生只浮浅地讲是“对内地的不满” 要“气着内地社会” 。

对内地什么地方不满竟嘘国歌呢?有人讲是对内地游客的狂购与某些不文明举止不满,而这种现象是少数的,广大内地游客对香港经济的促进作用却是港人天天耳濡目染的;有人讲是对中国身份的不满,但这些嘘国歌的年青人自懂事后即在中国国旗下生活,他们怎么会更认可英国国旗呢?国旗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而这个形象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凝聚国人的价值观及体现这个价值观的国家制度。如大清国龙旗代表着皇家集权的价值观。而在一些香港年青人眼里五星红旗的四颗小星围着中共一颗大星的图像,正代表了“一党制” 的价值观,嘘声发泄着对这种“党文化”价值观的不满。

单文讲“欧洲国家在纷纷克制以往对中国较为放肆的意识形态表现,这个世界莫非就香港的小青年最牛?”。单先生这句话也印正了我上面讲的理,嘘国歌是“最牛” 的“意识形态表现” ,这个“表现”在争真普选的“雨伞运动” 失败后爆发了。

单文讲“情况会这样发展下去,内地人生些气,但每次很快就过去了。它们一点点积累成人们对人们对香港‘民主’ ‘自由’ 低质量的看法,似乎也没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单先生把嘘国歌当成“香港民主自由低质量” 的看法更有“意识形态表现” 。且不讲香港民主自由与内地民主自由谁质量低,这是另一篇大文章了。只讲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影响政体的形成,而内地与香港“一国两制” 不同政体对香港年青人的影响不可小视。当人们对一党制政体改变失望时,当那一“制” 对这一“制” 干涉打压时,“本土主义” 就有了大发展的机遇。我个人是“大中国统一论”者,可看到小兄弟因老大搞“家长制” 而要分家时,是更多地谴责小兄弟,还是努力去改变老大的“家长制” 呢?想听听读者意见······。

北京查建国 11月2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