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记者获悉,此前一审被以“泄密”罪判刑七年的著名独立记者高瑜,其二审被改判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由于11月26日正好是美国的感恩节,中共当局选择这样一个日子宣判,目的就是想减少西方媒体和西方国家对高瑜案件的关注。

梁小军律师发出信息说:“尚宝军律师消息:高瑜案终审判决,改判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博讯记者拨打高瑜代理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律师的手机,却没有打通,语音提示电话正忙。

博讯记者在中午之前联系上尚宝军律师,尚律师向博讯记者表示,他对这一结果不意外。

尚律师还向博讯记者透露,高瑜在宣判后表示认罪。对此,尚律师表示,我们一直坚持无罪辩护,但尊重她的选择。

对于为什么高瑜会突然表示认罪,尚律师表示是出于保命,因为她年纪大了,再加上有重病。对于是否高瑜的认罪能够换来保外就医,尚律师表示希望会。

在宣判之前,一直关注高瑜案的原德国之声记者苏雨桐就透露:“还有一个半小时,北京高院对高瑜老师的宣判结果就会出来,二审前,高瑜弟弟及一位好友因为心疼高瑜多病的身体,都委托律师转达:希望高老师态度转变,答应当局的条件,以便能够获减刑以及治疗。即使认了全世界也都知道事实真相是怎样的。但不能再出现“央视认罪”污辱人的戏码。”

对于高瑜改判七年的结果,苏雨桐表示:“中共当局将七年改判成五年,无改炮制冤案本质,只希望高瑜老师能够尽快得到治疗!”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表示,虽然高瑜二审减刑至5年,但她应该得到释放,而不是仍然身陷囹圄。

人权观察的王松莲表示,高瑜终审获轻微减刑是个好消息,但远远不足。她根本没有犯罪,亦不应被监禁。由于她健康状况非常不佳,中国政府应立即把她释放。

著名民主人士胡佳表示,本周第二个被软禁在家狱的日子,都与高瑜大姐案件有关。只有西方人权官员能站在法庭外的街边。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通常政治案件宣判多选择周五,但高瑜案件中共政法系统选择11月26日周四感恩节。同样是为减小国际关注。

著名网络人士北风表示:“轻判也不说明当局在舆论管制上会有任何放松。财经记者王晓璐被判等案件继续发生,说明当局通过司法手段打压媒体及舆论的态势只会越来越严重。”

网友“红尘过客”表示:高瑜案,改判五年。可见习近平余怒未消,顽固地要将高瑜囚禁至死。高瑜应该继续上诉。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