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毅
《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主编、加州州立大学教授宋永毅。(宋永毅提供)

由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宋永毅教授主编的电子书《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由美国明镜新闻出版集团国史出版社出版。宋永毅指出:看这套书可以知道,反右运动如何把对国家前途讲大实话的知识分子和党内干部消灭掉,从而在后来的大饥荒发生时再也没有人敢讲真话。

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
电子书《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第一册封面(明镜新闻出版集团)

《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共六册,约一百二十万字。这本书的资料来源,少量是从民间搜集,更多的是来自中共的内部档案和文件。宋永毅说:“中共中央从1960年到1961年,出过五本对中共高级干部中的右派的处理结论,包括大约400名高级干部。另外国务院系统发过157名右派,主要是统战对象,比如说章伯钧、罗隆基这些人的处理结论。除此以外,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委也都发过内部关于右派的处理结论。各个地方的党委也都有。那么我们就搜集了将近1000人。”

宋永毅表示,人们从《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这套书中可以看到,1957年的反右运动如何把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党内干部中的精英消灭殆尽。他说:“一大批80年代改革开放自由派的领军人物,项南、李慎之、许良英、刘宾雁、曾彦修、戴煌,这些人的档案全都有。反右打击了中国知识分子、党员干部中的精英。尤其值得注意的就是,右派中有不少反党集团,这是建国以来在党内搞反党集团的开端。比如浙江省有一个沙文汉反党集团,沙文汉是老革命、省长;广东省有个地方主义反党联盟,冯白驹、古大存,都是省委书记。河南、四川也有、甘肃也有。右派集团比较大的有几十个,都是中共党内相当一级管事的干部,而这些干部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在大跃进大饥荒之前的反右中被歼灭干净,后来大饥荒还有谁敢说话?那么就造成错误越搞越大,几千万人饿死。”

根据确切的统计,在反右运动中,有一百二十多万人被打成右派。反右运动过去58年了,宋永毅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包括一些中老年人,不看《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这套书,就不知道这些人怎么会被打成右派:“看了才知道当时右派讲的那些话,都是大实话,比如对苏联占领我国土地的意见,对官僚主义的意见,对解放以来几次政治运动的意见,比如镇反、肃反和统购统销造成农村的饥荒。结果就把党内和民主党派中对国家前途有正面影响的言论,全部封杀掉了。”

《千名右派处理结论和个人档案》是宋永毅编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电子丛书的一部分。宋永毅说:“这一类的书我们还会出下去。明年是文革50周年,我们会出版十八卷的《广西文革绝密档案》,800万字。比如说广西发生人吃人的事件,这个人吃人可不是自然灾害的时候饿肚子的人吃人,是把阶级敌人吃掉,而且不是吃一两个,而是几百人,吃人的是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这套档案是文革在一个省的活化石记录,你可以看到,像文革这种政治运动,把人的兽性激发到什么程度。联系到现在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大国崛起,要霸占全世界,不惜发动战争,这都是很危险的,会给这个民族带来灾难的。”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