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卫兵发明了“红五类子女”、“黑五类子女”的说法和一副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并且对一大批所谓「家庭出身不好」包括被整肃干部的青少年实施迫害。在北京八一学校,不但该校领导被“斗争”,十三岁的六年级小学生习近平也遭到殴打,还被“游街”,因为他父亲习仲勋是“反党集团”成员。四十七年后,习近平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王友琴

mzd-stamp
文革发行红宝书邮票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去世前夕曾经发出一句天问:“如果今后又出现毛主席这样的强人怎么办?他坚持要搞(文革),怎么办?”这句话不仅是习仲勋鉴于自己在毛时代无辜下狱十六年的惨痛经历而发出的,更是有感于邓小平等元老调动野战军屠杀学生和市民却没有任何制度可以制约而发出的。然而,习仲勋万万没有想到,他的儿子习近平会成为毛那样的强人,而且坚持要搞新型的文革。

习语录胜过红宝书

中共中央党校推出“习近平语录应用软件”(app)。该软件内容包括习近平的系列讲话和相关著作。据《新京报》报道,此款软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把知识数据库转换成一个带经纬线的地球仪,可以根据用户所选择的时间、地点和提供的关键词查询出习近平在全国不同地方的、不同时间的讲话。

习近平是读着毛主席的红宝书长大的,他想让自己的著作像红宝书,被人民随身携带、倒背如流。此一“网络互动版”的习语录,刚一问世,便应者云集。新浪微博平台用户马晓明掏心掏肺地表达了对习的崇拜:“习主席一句顶一万句!”变毛为习,一字之易,与时俱进。被誉为“西朝鲜”的天朝,果然是个“神国”。网络时代的习语录,胜过纸媒时代的红宝书。习哀帝赶超毛太祖的野心,昭然若揭。习近平多次赴湖南韶山朝圣,并发表讲话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韶山的骄傲,湖南的骄傲,全国人民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

五四运动将近一百年了,中国人心中仍不能没有皇帝。原以为溥仪是末代皇帝,殊不知毛泽东这个打天下、坐天下的“光棍”,成为朱元璋加希特勒的超级皇帝,其杀人之多、祸国之深,更是冠绝古今、傲视千古。

“文革”结束之后,一直坐不稳奴隶位子的中国人,以为今后可以坐稳奴隶位子。在毛的淫威下幸存下来的中共元老们,一致宣布说,从此杜绝个人崇拜、实行领导人集体负责制。

殊不知,习近平上位之后,并不满足当“集体总统”之一,而要做独一无二的真命天子。九龙治水,碍手碍脚;独断朝纲,岂不痛快。早在二零一一年九月底,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就发表了波特兰州立大学政治系助教布鲁斯•吉利文章,题目是《见识新毛泽东》。文章预言说,习近平是个“新毛泽东”。这几年来习近平的言行证明,果然如此!

近代以来中国之枭雄领袖,青年时代都曾沦为社会边缘人,即学者王学泰所说的“游民”。蒋介石曾为上海滩的青帮弟子,毛泽东曾为湖南农村的痞子流氓,而青年时代被抛出生活常轨、不得不“上山下乡”成为知青的习近平,也沾染上知青一代好勇斗狠、唯利是图、蔑视一切道德伦理的恶劣质量。

在语言方式上,比起矫揉造作的江和照本宣科的胡来,有过底层生活经历的习像毛那样有一种霸气。不过,习对毛东施效颦,更等而下之。习在中央党校毕业典礼的讲话中,屡屡重复毛的讲话,要求官员认真学习毛着,“抓住重点,掌握精髓”,确保政治立场坚定。习即便对外国媒体和外国领导人讲话,也尽显粗鄙野蛮之“英雄本色”。习如同一只蝴蝶标本,被毛主义的银针钉在广告牌上,偏偏他还以为自己在展翅飞翔。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过:“神要使一个人遭难,总是让他忘乎所以。”古希腊的悲剧家们都受到希罗多德影响,并对此作出充足的演绎。较为出名的是古希腊悲剧作家欧底庇德斯的重复见解:“神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如今,这句话又应验到习近平身上。

习近平能打赢“英雄保卫战”吗?

每个国家都有其“英雄系统”。美国好莱坞电影中的英雄系列,包括美国队长、超人、钢铁侠、绿巨人、雷神等等,是男孩子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关于这些人物的各种玩具,满坑满谷、多如牛毛,在每个男孩子的卧房里都能找到一大筐。

习近平不愿中国的孩子迷恋美国的英雄,他从毛时代的宝库中找来雷锋、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等英雄模范,扫去他们身上的灰尘,为之重塑金身,让其成为孩子们的“新宠”。
这场“英雄保卫战”,花再多钱都不在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四日,《雷锋》杂志在北京创刊,这是第一本在全国公开发行,传播雷锋精神的专业杂志,由人民出版社主管。其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总编辑陶克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其起步发行量是五万份。在传统报刊杂志经营困难的今天,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一般认为,这份杂志不会有多少人自费订阅,只能与《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以及习近平的著作一样,由上而下安排公费订阅。

这本杂志具有军方背景,顾问为迟浩田等参与过六四屠杀的退役将领,总编辑陶克则具有少将军衔。陶克认为,网上对雷锋种种细节的追问和调侃,用心险恶,“一方面源于敌对势力意图摧毁国人的信仰,具体行动从抹黑影响全民族的人物开始”。他还说:“如果否定了雷锋,就是否定了我们历代国家领导人抓的道德工作,就否定了千万相信雷锋的人和一批批道德模范。”陶克特别指出,雷锋不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不是可有可无的历史人物,雷锋与中共历届领导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换言之,如果雷锋垮掉了,中共历届领导人就垮掉了,中共的红旗就落地了。

《雷锋》杂志的新鲜出炉,得到习近平的支持。此前两任中国领导人江和胡,对革命话语兴趣不大,在意识形态上采取守势,只要不威胁到政权的生存,对于那些调侃和解构毛时代的英雄人物的言论一般视而不见。而在习眼里,捍卫共和国前三十年的制度和思想遗产,是其从父辈那里继承的神圣使命。既然雷锋是毛钦定的英雄人物,习就要将其塑造为新时代的精神典范。

《雷锋》杂志创刊之时,《人民日报》同步发表长篇报道《社会各界“捍卫英雄”行动综述:我们和英雄在一起》,历数官媒对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刘胡兰等英雄人物的保护和捍卫,并猛烈抨击民间置疑和否定的声音。《人民日报》引述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张毅的网贴称,“战士们负责在前线保家卫国,我们新一代大学生负责在网络上保卫英雄!”

这一场英雄保卫战,主战场还是在网络上。《中国青年报》发表社论,论述用官方意识形态占据网络的重要性。社论强调说:“现在,网络替代了广播,成为了西方反华势力进行所谓的民主、宪政和普世价值传播的主管道。他们通过网络制造焦点议题、误导公众舆论、抹黑人民英雄、虚无国家历史,实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化转基因’,并千方百计地推动网上聚集向街头抗议的转换,直接污染和威胁着青少年一代的文化成长环境。”社论炫耀说,习鼓励共青团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对共青团引领团员青年就网上侮辱邱少云烈士的现象进行抨击提出表扬,称赞团员青年的行动压住了歪风邪气,弘扬了正能量,做得好。”对于习近平来说,捍卫英雄头上的神光圈,比捍卫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更为重要。此前,曾有网友因为对雷锋等中共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的事迹发表异见,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或扰乱社会治安的罪名逮捕入狱。

习近平有上千万五毛党可供驱使,却无法打赢这场“英雄保卫战”。近日,围绕中共宣传的所谓英雄邱少云真假问题,网络上掀起一场口水战。共青团系的官微轮番上阵,对质疑邱少云的网络大V“作业本”谩骂围攻,并设立个投票“‘作业本’如此说是否合适?”未曾料到,九成以上网民投票说“合适”。团中央只好悄悄地撤下这个投票。

走了俞可平,来了周小平

在中共十八界五中全会闭幕之际,传出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辞职的消息。俞可平对媒体表示,“我应当带头能上能下,我啥都不要,就想做个教授”,他将回到母校北京大学,担任新组建的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和讲席教授。
一个副部级官员的辞职,本来不会成为新闻,但俞可平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在江泽民和胡锦涛两朝担任高层智囊,多次发表支持民主和改革的言论。早在二零零六年,他就发表了「民主是个好东西」的文章,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在其辞职之际,财新网亦发表其新作《邓小平与中国政治的进步》,这篇文章从思想解放、彻底否定文革、民主与法制建设等五个方面分析邓小平在中国政治进步上的贡献。针对当下中国的现实,褒贬之意,一目了然。

俞可平是货真价实的“学者型官员”,其政治学博士的含金量远非习近平的法学博士能比拟。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八日,俞可平在香港“中国政治改革”研讨会上透露,“可以想象”习将推动更大胆的“改革”,习、李的“改革”将“沿着邓小平路线前进”。然而,此后习的表现却明显是拥毛而抑邓,并试图重塑马列原教旨主义之权威,让俞可平深感失望。而且,前一任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是主管意识形态的常委刘云山之心腹,为习量身打造“三个自信”的理论而深受器重,却因为爆出性丑闻被免职。衣俊卿落马后,俞可平仍未被扶正,处于闲置状态,故而萌生退意,“仕而败则学”。

习近平小肚鸡肠、鼠目寸光,不会重用俞可平这样有真才实学之人——若俞可平站在他身边,不就衬托出他的浅薄和愚昧吗?习只会重用周小平这样与之臭味相投之人:习近平钦点“网络作家”周小平出席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亲切叮嘱其多写“正能量”作品。随之,《参考消息》用整整一个版面刊登周小平的三篇旧文《梦碎美利坚》、《飞吧,中国梦》、《他们的梦想和我们的旗帜》,御用文豪闪亮登场。

习近平挑选周小平,不必为之大惊小怪。在这场比赛谁更左的大赛中,周小平显然比俞可平更有机会胜出。有什么样的国王,便有什么样的裁缝。当年,毛身边的弄臣,是陈伯达、康生、姚文元、胡乔木等才华横溢的大恶人。习是山寨版的毛,只能选拔周小平这种不入流的裁缝为之裁剪衣服、装点门面。

以前,我阅读安徒生童话《国王的新装》,感叹国王为何如此愚蠢,堂堂一国之君居然被骗术低劣的骗子玩弄于股掌之上。后来,我才慢慢明白,国王一点也不蠢,国王比所有人更聪明。不是国王被骗子所欺骗,而是国王利用骗子的骗术来检验臣民对他是否百分之百地忠诚——他说自己穿上最漂亮的新衣,臣民就必须重复同样的谎言。只有这样的顺民,才是如盘石般稳固的统治基础。

所以,对习近平而言,俞可平无用,周小平才有用。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