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将高瑜的刑期从七年改判为五年的一天之后,71岁的中国资深记者高瑜今天被法院批准保外就医。但是虽然这位被关押7个月之久的记者获准离开监狱,权益倡导者们还是对二审中高瑜泄露国家秘密的指控未被推翻感到惋惜。有中国的异见人士表示,高瑜本应无罪,“九号文件”也不是秘密。

高瑜案受到提倡言论自由的活动人士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政府的关注。有批评人士对高瑜被指控泄密的那份文件属于国家秘密表示怀疑。

中国的异见人士林保华表示在明镜新闻报道“九号文件”之前,就已经有一些关于这份文件的消息流传了。他说,高瑜被控泄露的文件是中共极左派的内部意见,目的是使一些派系放心,这些派系对于把习近平描绘成改革派的报道感到担心。

林保华认为高瑜并没有触犯任何法律,那份文件也没有任何秘密。

林还认为,尽管高瑜获准保外就医,这也不能被看成是中国要减轻对新闻自由限制的信号。

对于高瑜一案,这位异见人士表示,中国政府似乎是迫于外国政府和人权团体的压力,做出了一些让步,这与近来中国面对的国内冲突与国际孤立有关。

在上诉期间,明镜新闻就曾表示高瑜没有提供那份文件。高瑜的律师也提供证据表明高瑜并不是有关“九号文件”那篇报道的信息来源。但这些对高瑜有利的证据都未被法庭采纳。

美国批评中国将高瑜关押并判刑的行为,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呼吁立即释放高瑜。

自习近平政府上台以来,中国政府对民间团体加强了管控,已有多位权益活动人士、政府批评者以及律师被捕并判刑。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