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芬 BBC中文网记者

2014年8月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53

201408051111china1

互联网

公安指刘虎在在互联网上随意攻击国家机关及个人

曾任职于广州《新快报》的记者刘虎,他的代表律师透露,承办刘虎案的检察院指不能在法定羁押期限内办结案件,决定对他取保候审,结束345天被羁押的日子。

刘虎的代理律师周泽4日回复BBC中文网查询时称,刘虎回到家乡重庆时已经向他打来电话报平安了。

据中国媒体报道,去年9月刘虎涉嫌“诽谤罪”被北京检方逮捕。

周泽3日在官方认证的微博上透露,接到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刘虎案承办检察官电话通知,表示因不能在法定羁押期限内办结刘虎案,检察院决定对刘虎取保候审。

周泽也表示:“我一直认为刘虎无罪,对刘虎的追诉应该终结在检察院。对刘虎取保,是可喜的一步。”

周泽认为,刘虎就是发过微博批评几个官员而已,相信他不会被起诉。

2013年8月23日,刘虎在重庆市渝北区家中被北京警方和当地社区民警一同带走,之后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刘虎被以涉嫌诽谤罪移送审查起诉。

公安方面指刘虎在其微博中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在互联网上随意攻击国家机关及个人,涉嫌“诽谤罪”、“敲诈勒索罪”和“寻衅滋事罪”。

刘虎曾经实名举报几名省部级官员,包括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陕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等。

侦查期间,北京市公安局两次拒绝了刘虎的取保候审申请。至本月3日终于取保候审,刘虎已被警方羁押345天。

周泽同样是早前另一名获准取保候审的山东青岛记者陈宝成的代表律师。

陈宝成是山东青岛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拆迁户,去年8月9日在平度市老家与怀疑要强拆其房子的挖掘机驾驶员交涉26小时,平度市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为由刑事拘留陈宝成等七名村民。

山东检察院去年9月批准逮捕陈宝成,将他收押近9个月后,上月获准取保候审。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