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中国圣观法师今年六四前夕遭中共当局逮捕,他的弟子果实法师周一透露,相关单位终于承认圣观法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经办人是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刘姓大队长刘队长。

圣观法师今年五月十七日在武汉一场讲经会上遭当地警方带走,同时还有七名信众被捕,关押在武汉江岸区看守所。目前圣观法师和另一位信徒仍被关押。

圣观法师被捕之后,官方始终没有公开承认这起逮捕行动,也没有发布究竟是以什么罪名指控圣观法师。本台记者上周通过电话查证,不管是以「圣观法师」或者俗家姓名「徐志强」查询,武汉江岸区看守所一概否认有这名收容人犯。甚至还指这样的说法是谣传。

圣观法师的弟子果实法师在七月下旬访问了台湾,希望寻求台湾宗教领袖和社运界人士的声援和支持。她在上周三结束台湾行返回中国后,周日就接到了看守所的电话,要求她送给圣观法师治疗骨关节炎的药品,收货地点就是武汉江岸区看守所。

果实法师接受本台访问时描述了通话情况。她说,所方说圣观法师骨关节炎的问题比较严重,要我儘快去送点药。「我问:那地址就是你们武汉江岸区看守所吗?我师父就是关在你们武汉江岸区看守所吗?」接着对方回答:「不要问那些不该问的问题了。反头正让妳送药去就是了。」接着就挂掉了电话。

一位稍早和圣观法师同时被捕,但已经获释的信徒曾经透露,看守所方面并不尊重圣观法师的素食信仰,提供的仍然是荤食;果实法师也担心圣观能不能被允许穿着僧袍。据表示,所方在电话裡已经向果实法师保证食物和僧袍部分已经有「个别安排」,没有问题了。

至于能不能聘请律师以维护圣观法师的司法权利?果实法师说,这部分她仍在努力,但眼前的目标是争取圣观法师直接获得释放。

果实法师认为,当局从原本的被动查询都不承认,转变到会主动和圣观法师的弟子联络。这与台湾包括佛光山星云大师和其它宗教、社运界人士的关注有绝对的关係。她说,她非常感谢台湾各相关方面的接待和关注。

至于个人安全,果实法师说,她以往在中国境内活动经常遭到严密监控。但从台湾回去之后,对她的监控反而似乎没有了。她说,回去之后「没有人盯我了,没有被监视着的感觉。但是我仍然不会放鬆警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