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耀毅, 许湘筠
最后更新 2015.12.03

华盛顿—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被中国广东一家法院判以六年徒刑。本名杨茂东的郭飞雄,在2013年8月被中国当局指控犯有“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原本被判刑四年,但是在11月27号的庭审时又被加上“寻衅滋事”的罪名,加刑两年。郭飞雄在庭上最后答辩时慷慨发言,说“这个判决是反正义、反法律的,是中国反民主的黑暗势力对我和孙德胜所作的卑劣的政治迫害。我们是完全无罪的。”郭飞雄为何被加重刑期,而这对于中国公民运动的打击有多大?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女士發表了她对于这个判决的回应,同时参加讨论的还有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先生。

张青:依旧支持郭飞雄献身中国民主事业

张青女士认为,这个判决非常反常而且非正义。法官在宣判当天,临时增加罪名及加刑两年,并同时扮演法官及公诉人两个角色,对郭飞雄实行政治迫害。她认为,像这样以不公正的方式重判,不论在司法或历史上都非常罕见。韩连潮也认为这是毫无疑问的政治迫害。

郭飞雄在庭审最后答辩当中特别对张青说:“亲爱的夫人,今日我将对你的深沉感谢公开讲出,意在表达和传扬我对你十年来在特殊考验下展示的抵抗、坚守、忠贞品质的高度尊敬。尤其是你在2006年9月至2008年12月间为我所做的一切,让我永世不忘、永世感激。 “永恒的女性,引领人类上升。 ”亲爱的夫人,我也深知你身为母亲在新大陆抚育一双儿女的艰难辛苦。我在祖国大陆为民主不断的坐牢,女儿和儿子的教育,这一我最为看重的家庭事务,都要有劳于你了! ”

张青说,她一直希望郭飞雄能得到自由。他自从参加了民权运动后,多次失联,还被四次关押,一共被判刑十一年。他的所作所为,都在法律范围内,却遭到政治迫害,格外让人气愤。她说,郭飞雄想做的,不过是让中国人民享有基本的人权自由与尊严罢了。

郭飞雄的健康情况是张青最担心的问题。她表示,中共不但剥夺了郭飞雄的自由,更用酷刑方式摧残他的身体。在上一次的徒刑中,郭飞雄遭受到许多虐待。例如,监狱当局曾当着两百名犯人的面,长时间殴打他。一直到犯人们看不下去发出嘘声,狱方才停止。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遭受酷刑,目前看守所的环境也十分恶劣。他的律师会见他时,感觉到他的语言能力下降,令人担忧。

张青非常感谢郭飞雄的辩护律师陈光武、张雪忠、张磊、李金星等人。陈光武与张雪忠在2014年第一次开庭时,因为法官不容许他们提出的8个光盘作为证据,忿而拒绝出庭。他们认为,做为刑事案件,证据是最重要的事,没有理由拒绝他们出示证据。张青非常感谢他们冒着风险为正义努力,也希望能继续上诉。

尽管郭飞雄受了许多苦,张青并不对中国民主运动感到灰心。他认为每个公民都该享有平等的权力,民主事业在中国必定会得到最终的胜利。

郭飞雄事件反映出的中国法制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在11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郭飞雄被中国当局重判一事时说:“审判没有按照国际上认可的正当程序原则来进行。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在最后时刻增加了新的指控,而且没有给杨先生及其律师对新指控进行辩护的机会。我们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杨先生。如果中国以监禁的方式来惩罚中国公民和平表达看法,那么中国就无法达到其宣称的构建法治社会的目标。”

韩联潮认为,对郭飞雄的重判,彰显出中国建立法治社会的虚无,也让国际社会了解习近平说要建立法治社会其实是空话。依法治国实际上是依党治国,中国打着法律旗号实行专制,欺骗国际社会。南周事件时,郭飞雄要求人群不要聚在干道上面,证明了他没有破坏公共秩序的意图,却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定罪。审判程序已经不公正,他又因为行使公民权而被捕,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国际社会应该予以挞伐。

湖北章先生认为,若是国家把律师抓起来,那证明了国家本身是有问题的。天津刘先生认为郭飞雄案重判,并没有伤害中国本身的法治与民主,因为这两者目前在中国并不存在。他也提出,大陆记者在美国之音多使用播音名,台湾记者却可以使用真名,突显了专制与民主法治之间的区别。

张青女士回应,他希望外界能多关心中国的法治。许多律师现在呈现失踪状态,这显示出中国政府大力打压维权律师,值得外界关注。她也认为,郭飞雄重判让中国人与国际社会更了解中国的法律状态,证明政府所说的“依法治国”是有问题的,也突显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岌岌可危的状态。

张青非常感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提起郭飞雄案件,并认为中共加重刑责,与依法治国的理念相违背,呼吁政府释放郭飞雄。她也呼吁美国及西方国家政府和正义的媒体和人权组织,能多为中国的维权人士发声。

来源:美国之音

郭飞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