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牧青
广州律师隋牧青。(资料图片)

被广州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地点监视居住的著名维权律师隋牧青,1月6日回到自己的家中后,继续被监视居住。他当晚对外发布一段声明称,他被监视居住日期至10日到期,因病得以返家,后续仍可能面临取保等刑事措施及行政处罚。当晚见过隋牧青的葛文秀律师说,隋牧青因受到限制,暂时不宜与外界联系。另有网民发出的照片显示,被处判缓刑的维权律师浦志强,手上戴着警方的定位装置。

在去年7月中国警方大规模抓捕律师行动中,被广州国保“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著名维权律师隋牧青,于今年1月6日回到自己家中后,通过广州律师蔺其磊向外界转发一份声明称,首先对于各界朋友的关注、声援由衷感激,本人将持续关注709其他受难律师之命运。2、我之监居是1月10日到期,系因病得以返家,后续仍可能面临取保等刑事措施及行政处罚,不得公布消息是变换监居地址的条件。鉴于本人目前的健康及家庭状况等方面的综合考虑,不宜即刻发布相关消息,待监居期满后将择机发布相关信息。

6日晚见过隋牧青的广州律师葛文秀第二天告诉本台记者:“他回来了,我见过他,他当时说,他们(与警方)之间有协议,他实际上被监视居住到1月10日,因为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让他提前回家。但是不允许他与外界联系,不准他说话。他也要求别人不要声张,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去年7月10日,隋牧青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外界无法得知隋牧青的有关情况。本台曾报道,一位接近隋牧青家人的知情人士告诉本台,公安多次安抚隋牧青的妻子孙女士,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保持沉默、低调。公安还定期将一段监控视频放给孙女士看,证明隋牧青未受到警方虐待。

浦志强1
被处判缓刑的维权律师浦志强,手上戴着警方的定位装置。(网民提供/记者乔龙)

据初步统计,去年7月9日及10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维权律师有十多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监视居住期限为六个月,将于本月9和10日到期。

对此,葛文秀说:“天津扣押的一些人,被强迫失踪的一些人,我个人认为,应当在监视居住期满之后,大部分人应该出来。1月10日左右,大部分人可以出来。因为实际上,他们也没有涉嫌犯罪。像隋牧青出来等于还带着取保候审。当局就是要对这些人权律师,通过这种手段来控制你,让你感到恐惧,让你难受”。

另一位被羁押在天津的北京律师李和平,其家属委托的辩护人马连顺等多位律师,1月4日曾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马律师7日对记者说,这些律师被监视居住限期将届满:“有可能(释放),他们又没有犯罪,如果他们(警方)还依法办事,应该这样(放人),但是是不是这样(放人),还难说,共产党是你死我活,防范于未然。所以说他究竟怎么做,还是要靠大家的抗争,只有抗争才有希望”。

另外,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日前经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判处缓刑、离开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后,被警方指定在其河北的亲友家监视居住十天,目前已经回到北京,有网民发出浦志强的一张近照中,浦志强的状态尚好,但在他的右手腕上带着警方配置的定位装置,表明他的行动仍然在警方的监控之中。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嘉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