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中国警方从1月8日起相继正式逮捕了去年“黑七月大抓捕”所关押的维权律师等人权捍卫者中的15位人士,包括本会会员胡石根先生,荣誉会员王宇、王全璋、刘四新、赵威、李和平、谢燕益、谢阳,以及律师和律所助理周世锋、李姝云、李春富、包龙军、高月,家庭教会信众勾洪国、刘永平。其中,胡石根、王宇、王全璋、刘四新、赵威、李和平、周世锋、李姝云、李春富、勾洪国、刘永平等11人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包龙军、谢燕益、谢阳3位律师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高月被控“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我们再次强烈谴责中国当局自“黑七月大抓捕”以来的一系列严重违反国际人权准则和中国宪法、滥用刑事诉讼程序、不断压制言论自由的野蛮行径,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这最新一波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倒行逆施,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胡石根、王宇等所有被捕人士。

胡石根先生现年61岁,1978年中国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先后获文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分配到北京语言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任讲师;此后亲历“八九民运”,在“六四屠杀”后的清查中遭受行政处分。1992年5月27日因被人举报计划和组织纪念“六四”三周年活动而被捕,1994年12月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和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国际笔会对胡石根案特别关注,独立中文笔会丶加拿大笔会丶英国笔会相继接受他为荣誉会员。胡石根在获两次减刑于2008年8月26日服刑16年3个月后刑满出狱,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全国一些维权与公民活动,于2009年12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他信仰基督教,成为家庭教会的传道人。2014年5月3日,胡石根因参加“六四纪念研讨会”被传唤并刑拘,其他被捕人士包括人权律师浦志强﹑学者徐友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和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刘荻,他和后三人于同年6月5日获“取保候审一年”而释放。去年7月10日,胡石根与圣爱团契另两位信众勾洪国和刘永平在计划前往参加教会聚会时与外界失去联系, 3个多月后才通知家属——他于7月11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8月7日转为指定地点监视居住;今年1月8日由天津市公安局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正式逮捕,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

独立中文笔会同时注意到,自去年7月9日律师王宇被拘捕开始的“黑七月大抓捕”,300多名律师、律所人员及其他人权活动人士被传唤、绑架、抓捕,其中20多人关押至今;本会武汉会员秦永敏先生,自去年年初遭强迫失踪,大半年后才传出消息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拘捕,至今超期羁押并被剥夺律师会见权利;本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于去年9月29日被加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至今尚未判决;本会前候补理事、瑞典籍香港出版人桂民海,于去年10月17日在其泰国的芭提雅公寓被一名男子带走后失踪,此后其香港书店的合伙人和雇员四人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相继失踪,都疑遭中国当局绑架和羁押,直到今年1月17日中国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报道:桂民海(桂敏海)因2003年的一起车祸案“回国投案自首”并公开“忏悔”,“还涉嫌其他犯罪……正在配合调查”;居住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于今年1月15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此罪法定最高刑)、“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两罪合并执行十九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2万人民币……。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这一系列逮捕、强迫失踪、审判等大规模镇压行动,并为此向国内外各界呼吁如下:

——关注和谴责中国政府的侵犯人权行径,敦促中国遵守国际人权准则,尊重本国宪法关于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等条款;

——谴责中国当局在一系列镇压中悍然采用绑架、秘密关押、强迫失踪、株连家属等违法行动,利用官方媒体“未审先判”及造谣等手段对被关押者进行人格侮辱和污名化;

——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督促中国有关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本会会员胡石根、秦永敏、吕耿松、陈树庆、桂民海、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张林,荣誉会员王宇(女)、王全璋、刘四新、赵威(女)、李和平、谢燕益、谢阳、许志永、姚文田、伊力哈木、王炳章、姜立军、郭飞雄、王健民、呙中校、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黄芳梅(女)、苏昌兰(女)等,以及律师及维权人士周世锋、李姝云(女)、李春富、包龙军、高月(女)、勾洪国、刘永平、张海涛等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