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图尼埃
2005年法国作家米歇尔-图尼埃(Michel Tournier)在家中。AFP/CATHERINE GUGELMANN

法国文学大师米歇尔-图尼埃(Michel Tournier)2016年1月18日在家中去世,享年91岁。50多年来,这位文学大师一直在巴黎西南的一个小村庄隐居。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表示哀悼,评价图尼埃是一位拥有无限才华的伟大作家,在20世纪法国和欧洲文学史上拥有重要地位。

法国总统奥朗德还评价说:法国文学大师米歇尔-图尼埃的作品贯穿游走于现实和魔幻之间,在法国和欧洲文学史上留下深刻地印记,这是一位热爱文学,热爱历史,热爱探险,热爱自然和大地的文学天才。

图尼埃被视为法国20世纪後半段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出生在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时代的图尼埃出版第一部作品《礼拜五或太平洋上的灵薄狱》(《Vendredi ou les limbes du Pacifique)》时已经43岁,但却立即获得当年即1967年的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这部小说故事围绕鲁宾逊冒险展开,被出版了500万册。

1970年,图尼埃的小说《桤木王(Avec Le Roi des Aulnes )》获得了最高的法国文学界奖龚古尔奖,该小说故事复杂离奇,仍以神话方式描述一个东普鲁士的吃人妖魔如何勾引年轻人并把他们送去打仗。令人想到希特勒的这部作品的文字浅显,但又令人震惊,1996年被德国导演雪朗多夫(Volker Schloendorff)拍成电影。

法国文学大师米歇尔-图尼埃在1924年12月19日生于巴黎的一个天主教家庭,音乐文学是全家人最爱,他的父母都是通过国家大学教师考试的德语教师,所以图尼埃也曾经在德国上大学,是一位德国学专家并专攻哲学。在42岁创作小说以前,图尼埃曾经任教,翻译和在电台电视台制作节目。他的文学作品被认为介乎于法德两个文化之间。

图尼埃还是法国著名的儿童和青少年文学家,对法国年轻人有重要影响,他尤其喜欢走进学校谈论他的作品。中国文学界对图尼埃也有一定了解,2012年图尼埃的短篇小说集《爱情半夜餐》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集结出版。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