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香港独立电影《十年》由五个单元短片组成,透过想像,描述了十年后香港可能面临的危机。该电影受到大陆官方《环球时报》批评宣扬“思想病毒”。(《十年》官方电影海报。维基百科。)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周五(22日)炮轰香港的电影制作,指上映一个多月、以香港政治为题的本土电影“十年”,刻意丑化中港的未来;批评导演在片中宣扬绝望,呼吁港人反抗,电影描写香港十年后会被“大陆化”,有业界人士及市民认为,电影就是刻划香港将来的写照。(黄乐涛 报道)

“环球时报”周五发表社评,指香港电影“十年”,表现制作者的任性,带给香港社会的害处很可能大过好处,希望票房表明电影只影响到香港小众,而这些香港人仍有分辨力,及对“思想病毒”的抵抗力,看过热闹就算。

社评又指,由5个短片组成的《十年》预言幻想片,以极其悲观心态讲述2025年的香港,片尾写出“为时未晚,呼吁港人反抗”。社评认为,在内地人看来,电影完全荒诞,所描绘的场景,十年后不可能在香港出现,内地社会也不是这样,相信多数香港人也不会真的认为香港会变得如此恐怖。

社评更指,《十年》的导演宣扬绝望,如果真的想“吓住”香港民众,在这座城市扩散焦虑,他们及公众应当思考将带给香港甚么后果。

于上月在香港上映的电影《十年》,以5个不同的故事,预测香港10年后的情况,包括讲述本土语言广东话将由普通话取代,以及表达自由的空间愈来愈细等等。对于大陆“环球时报”的批评,曾是电视节目及电台主持的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认为“十年”的播放会令香港制造恐慌,因为戏内讲述的情况,就是现在香港的写照。

谭得志
2016年1月22日,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认为“十年”这套电影如实反映了香港现时的情况,并不认为官媒“环球时报”所指此电影是制造恐慌。(图为谭得志脸书相片)

谭得志:我不同意他制造恐慌,我觉得这套电影是如实反映了香港的情况,这套电影指香港10年后会发生这些事,我觉得现在的香港已经发生这些事,莫说是造成恐慌,他根本就是延迟这恐慌,我觉得如果他说是今时今日的香港,就已经是这样。

他又认为中央利用官媒批评香港含有政治色彩的电影,此举不但不能扼杀导演的创作空间,反而更加激发一些年青人制作电影来捍卫自己表达政见的权利。

谭得志:我觉得当香港这个社会愈来愈面对这个政治压迫的时候,是会令到更加多人觉醒及更加多人关心现在香港自身社会的实况,我觉得整个市场是愈来愈接受到这样的东西,反而有愈来愈多新晋的导演会拍这样的电影。

曾看过“十年”的朱先生,亦认同电影的内容反映香港未来的情况。

朱先生:我认同大陆是开始压迫及收窄言论空间,以及正在扼杀本土的文化,即广东的文化,其实他(政府)用什么普通话教小学呀,那其实是扼杀广东话的文化,我是觉得他是这样做,至于是否成功,就要视乎香港人是否争取。

他表示,香港人想争取自由,必须站出来向政府反映,表达自己的不满及捍卫自己的权利。

朱先生:之前(占领行动)都是其中一部份,以及若果你不是一些太激进(人士),那你可能投票不要投给一些建制派,那本身亦都是一部份。

但是,保卫香港运动发起人傅振中向本台表示,他就支持“环球时报”的说法,认为这套电影的内容天马行空,简直是制造恐慌。

傅振中:“环球时报”说得对呀,电影的制作是偏帮香港反对派那边的想法,我又不会觉得会10年之后会讲多了普通话,香港人都可能仍会较多说广东话,始终都是近广东省这个地方。

据网上资料显示,《十年》这套电影是由5个独立故事组合而成。每个故事由不同的香港年青导演执导,讲述香港本土文化及言论自由等逐渐“大陆化”,包括教育、民生及法律等的改变,例如10年后的香港大多数人说普通话,有人更因触犯“基本法”第23条而入狱等等,电影于上月17日上映,属小众电影,至今票房纪录仅300万。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