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二零一六年新年献辞”

上个月在北京见到律师,他说从提起诉讼之日起,就知道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我却没有这个准备,觉得最多拖个一年半载吧。没成想两年过去了,案子还在贾志刚法官领衔的合议庭里压着,2015年9月15日他当面作出的:”尽快按照法律程序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承诺,像扔进水里的一块石头,咕咚一声,连个水花都没溅起来。

我的”跟进报道”到今年12月已经是第十八篇了,算上开篇的”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封公开信”及附文《”李南央状告海关案”是块试金石》,总共二十篇。父亲李锐在他的”一九五八年记事”一诗中有:”不识时务学老鸹;一呱二呱三呱叫,……”之语,他那时是孤鸹独呱。时隔半个多世纪,世界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我的廿呱之声,保守地算,”和者”至少也有百万了。日前从直接发到我的邮箱的读者反馈中摘选出一些,成一”感言集锦”。因《争鸣》字数限制,分两期刊出。这第一篇,就算是我和”同呱”朋友们共同的”新年献辞”吧。(以下摘述除注明,均来自国内)

支持的话语

喜欢您这样较真的人。谢谢李老师!(著名报业集团在职编辑)

支持!望坚持到底!(主流纸媒体原主编)

支持李南央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权利的正义之举!(退休历史教授)

你为维护公民正当权利所做的努力,令人敬佩。支持你!坚持!!!(某省前剧协主席)

你的努力一定会推进这个系统的改革!我们支持。(美籍华裔夫妇:退休高级工程师,前国内名校校党委成员)

坚持!李南央女士!我们都支持你!(河南一群大学生、教师)

支持!在中国与政府讲道理,索要自己应有的权利,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敬佩您为自己合法的权益,不懈坚持的勇气!(网络杂志编辑)

支持。还要称赞好文笔。(美籍华裔IT工程师)

坚决支持!对最近几年中国民主的大倒退深感失望及遗憾!(美籍华裔退休教授)

这是在跟大流氓、大无赖打官司。无限期地拖下去,拖到你精疲力竭,拖到你不想再打下去,是他们的一贯伎俩。国内这样从黑发拖到白头的事儿太多了,许多案子当事人都死了,还结不了呢。但我还是支持你打下去,最终有没有结果倒在其次,就是要告诉他们:你侵犯了我,我不怕你,我要跟你战斗到底!(主流纸媒体记者)

贵案的进展较为复杂,我作为街头一员很难就案情细节作分析。我认为,除了宣传暴力、邪教、诲淫诲盗的书籍而外,其他书籍应该一律放开,要自信中国人民有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因此,如果本案的关键点在于反对海关没收上述书籍之外的书籍,反对思想钳制,本人是始终支持的。(南京市民)

我认识的几位师友,都打了版权官司,都输给了政治--他们不是输给了法律,而是历史输给了政治。您的官司我也不看好,但我支持您去争取,去发出声音。输不是结果,只是政治对历史和法律犯下的又一个错误。(网络媒体编辑)

在中国人这个族群中,不论是在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顺民占绝大多数。知道自己有权利”妄议中央”的人不多;知道自己不但有权利”妄议”还有权利”反中央”、”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更少了;而不但知道自己的这个权利而且起而捍卫和争回这个权利的人则少之又少。中国被”揪出”的人总是真心地表白”我不反党”;而极少有人质问”我为什么不能反你这个党?”中国人被共产党剥夺的最根本的东西是个人的基本权利和基本自由。你的官司争的就是这个基本的东西。岂有不支持之理?有人说李南央的官司赢不了,所以没什么意义。我说这个官司的存在本身就是”赢”,就是意义。共产党指望每一个人”打不还手”,可是自己可以随意打人。这次它碰上了一个”还手”的,告诉它不能一手遮天。这是赢在讲理,赢在过程。这样的”赢在过程”多了,”赢在结果”就不远了。(美籍华裔大学教授)

鼓励的话语

单枪匹马是千军万马的先锋。(民间智库顾问)

精卫填海,众志成城。(主流出版社退休编辑)

敬佩您的努力,水滴石穿。(自由撰稿人)

我特别钦佩您”日拱一卒,不期速成”的精神。加油。(名校教授)

赞赏你坚持正义的勇气,佩服你坚韧不拔的毅力!与政治凌驾一切之上的司法抗争,没有足够的耐性和定力,撑不到如今。加油!(美国伯克利大学图书馆华裔馆员)

谢谢您的顽强坚持!那不仅是您个人的失败或成功,也是近代百年来追求公平正义愿望的失败或成功。再次谢谢您!(著名独立电影制片人)

又看到了你的消息。你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今天这种环境中实在太难能可贵了!(澳大利亚籍华裔退休商人)

你的官司是一个小官司,但意义不凡。你现在不一定赢,但是从长远的视角看过去,最终我相信你将胜出。(南京市民)

看了”跟进十七”,知道终于有了一点回音,也就是你说的撞门,现在终于撞开了一条缝,……总要有人呼吁,总要有人为之奋斗,看似是进关带书的问题,其实远远不止于此。谢谢你这两年的坚持,我们一直在关注。(中共著名历史学家后裔)

愿意借此机会向你表示敬意。这件事的结果从你诉讼的时候起也许就注定了,但是这整个过程,将作为一个精彩的案例,折射出今天中国以法治国的真实面目。你不是孤军奋战。坚持就是胜利!(加拿大籍华裔IT工程师)

你的每一篇”跟进”我都读过。明知你个人权利的诉讼,绝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却眼见你孤军奋战,很少声援,实在是对中国的法律太绝望!太无奈!……如果你能获胜,会给国民带来些许曙光。为你加油!(某政治学院退休教授)

多谢大姐的英勇刚毅。海关禁书体现的是野蛮愚民政策,受害者是全体公民及人类文明。在毗邻香港澳门的广东几个海关,书报审查是其主要任务,每天都有无数受害者。在整个世界,只有几个国家还在制定和实行这种违反人类文明的野蛮”条例”。……唯有锲而不舍,联手推倒这种野蛮的制度。(澳大利亚中国籍教授)

你坚持两年不懈地讨要公道,说起来只是几本书。但是我知道这不是几本书的问题,千年的皇权思想无不是从这些小事上体现出来的。你的公民意识也是你这么多年不断学习与思考才有的。我不仅仅是支持你,还是那句话,有你这样的人,中国才有希望。(中石油退休工程师)

很多共产党干部子弟的父辈过去受过不公正的待遇,但一旦父辈再得权势,大部分子弟就去用父辈的权力寻租,与财富结缘,尽情享受,消遥挥霍。而你却是那极少数的一员,二三十年来,你抛弃世俗,顶着漫骂和屈辱,心平气和,脚踏实地循着父辈的足迹,掘出历史的真相,为中国的政治改革摇旗,为宪政开张纳喊。中国的言论自由之战由于你这样的斗士而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南央,为你骄傲!(居美青年时代好友)

一寸一寸一寸,跟进跟进跟进,说得太好了,毕竟在寸步必争地跟进着。(美籍华裔生化工程师)

“白天屋里都要点灯”,”分辨不清是白天还是黑夜”。在分不清白天还是黑夜的土地上,你执著地寻找那盏灯。(美国自由亚洲电台资深记者、播音员)

来自外国友人的支持

坚决支持!要求并监督政府各部门按照宪法和法律条文办事既是公民的义务又是公民的权利。

Carma H(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

I hope you get your day in court!  (我希望你终有一天获得开庭。)

Eric W(美国斯坦佛大学友人)

I recognized there the fantastic woman that you are! Respect! (我方认识到你是一位多么了不起的女性!尊敬你!)

Alain P(法国科学界友人)

I respect you for your brave deed against Chinese authority.  The freedom of speech, thought, and publicati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fundamental right of human being.  To fight for this right is not only the issue of yours, but also the issue of Japanese.  (我敬佩你勇敢地起诉中国行政当局。言论、思想和出版的自由,是人最重要、最基本的权利。为此而斗争不仅是你一个人的事情,也是我们日本人的追求。)

Shin-ichi K(日本科学界友人)

Thank you for the interesting article!  It’s good that your case gets some publicity.  Probably this will have a bigger effect than the lawsuit itself.  I showed the article to the whole family including Mama.  We keep our fingers crossed for you! (谢谢发来引人入胜的文章!你的案子得到公众关注真是件好事,这或许比官司本身影响更大。我把文章拿给全家人看了,包括妈妈。我们大家都期盼你能够成功。)

Martin M and family(德国科学界友人和他的全家)

此文收笔时,律师转来三中院第六次”延长审限通知书”,签发日12月2日——上次”通知”已经失效二天。这是贾法官留给我的辞岁背影。但愿在新的一年里,他能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法规,谨守自己对原告作出的承诺。

我的好朋友、中共烈士子弟戴晴对我说:”以平和坚韧的方式,坚持自己作为公民的权利,看来远难于革命。但革命未必能保护公民。”我赞同她的认知:任何暴力的革命,都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唯有以和平的方式,首先争取程序的公平,中国才有望实施宪政。我会在新的一年里,为赢回自己公民的权利,在中国现行法律的框架下,在夏楠律师的协助下,继续”跟进”,为案子的开庭与三中院的法官继续讲理。

在2016年即将来临之际,让我向所有关注和支持我”状告海关案”的朋友们和香港《争鸣》杂志,道声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持之以恒的关注,谢谢你们锲而不舍的支持!也衷心地祝愿我那些因言论获罪身陷囹圄的朋友们,多多保重,身心健康地走出监狱大门。

来源:新世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