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铜锣湾书店发生5人失踪事件之际,曾举办西藏电影活动受骚扰的独立书店1908书社亦告结业。书店供应商透露,书店因为亏损结业,但不排除有其他原因。(海蓝 报道)

位于尖沙咀的1908书社2月1日结业。不透露名字的出版界人士周三(3日)表示,书店数年来亏损,因为经济问题结业,或有其他因素,店主没提及是否受近期气氛影响,他估计未来重开的机会较微。他指,这间书店也有售卖大陆禁书,但有异于铜锣湾书占售卖政治八卦书籍,它主要卖严肃学术性、历史书籍及回忆録等,没有太多敏感书籍。结业前,书店已改为一星期营业两天,已没有举行讲座。

他又指,书店所举行的讲座,没有太多敏感题材,主要介绍历史文化,没有批评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或当政领导人。

出版界人士说:或都有,但他没有提及,因为没有什么敏感书籍在这里售卖。西藏问题跟习近平没什么关系,这里没有铜锣湾书店的政治八卦书籍,它都是正经的书籍如历史书、回忆録。

曾参与讲座的资深传媒人蔡咏梅指,对于书店关闭,她感到可惜,因为1908不光是书店,它提供空间给香港非主流话题的讨论平台,并举行新书发布会、电影放映会、NGO组织举行讲座及文化讨论会等,书店位置很好,不少大陆人及海外人士到书店。

她又指,去年该书店曾经举行两场西藏电影节放映会,其中一场有不明人士到场骚扰乱叫,另一场则放映前被人在后楼梯放火,然后报警,令整个大楼疏散,不过书店其后继续进行放映会。

蔡咏梅说:有两场,一场派了几个人进场喊场,骚乱就大声喊叫,就说好像整个会议在搞分裂。第二场就有人在垃圾桶放火。

去年11月8日,民间团体「香港与西藏同行」所举办的香港西藏电影及文化节,在1908书社进行放映会,被不明人士于书店后楼梯緃火,令放映没法顺利进行。

1908书社于2012年3月10日正式开幕,书店名字源于中国在1908年颁布宪法,北京数名青年在香港开了这间书店。该书店曾举办西藏新书分享会,也有香港政治及文化书籍的讲座。

广州南方都巿报指,书店创办人之一李丹,是北京一间非营利组织的发起人,该组织最初主要以协助河南艾滋村,例如成艾滋孤儿学校、帮助艾滋贫困儿童,展开艾滋援助的跨国合作。非营利组织运作需要经费,创办人思考到香港开立针对内地游客的书店,希望有利润藉以帮助非营利组织发展。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