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居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及“为境外提供情报”,遭中国政府判处入狱十九年。(昔日摄:家属提供)

长居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2015年6月26日被捕;2016年1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罪判处张海涛19年重刑。顷刻间互联网顿起波澜震惊海内外。社会各界在谴责新疆当局打击言论自由、滥用司法重判张海涛的同时,网友对张海涛瘦弱的妻子及两个月大的幼儿表现出极大的同情,纷纷自发为“小曼德拉”捐献奶粉钱。

随着社会各界对张海涛案的关注度日渐高涨,想了解之前鲜为人知的张海涛到底是何等样的人也成了众网友的渴望。为此,博讯记者在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对张海涛太太李爱杰进行了采访,供关心张海涛案的人们了解张海涛其人其事。

今天的采访话题主要是张海涛与李爱杰的爱情故事,关于张海涛“其人其事”,博讯记者将会继续挖掘跟踪报道。

李爱杰  记者:爱杰好,目前海涛这样的状况,在“情人节”打扰你实在不好意思但随着张海涛被新疆当局重判19年案海内外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大家也希望能够更多的了解张海涛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能谈谈你们俩什么时候认识的?在与海涛相识相恋中,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吗?

李爱杰:嗯,可以。我和海涛是2014年9月份认识的,我78年出生,他比我大7岁。

“我和海涛是由婚介牵线认识的。记得我们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穿了一件灰色夹克,然后我看见他那个衣服的领口还有袖子的地方已经磨得发白。第一印象感觉就是他人比较朴素,也觉得亲切可靠。然后我们俩就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他第一件事就是先把他的身份证拿出来,然后又自我介绍了一下他自己。”李爱杰对张海涛的第一印象是:朴素、亲切、可靠。

“还有一点忘记说了,就是我们还没有认识的时候,他在婚介登记的信息上面写的他身高是一米六八。然后我就感觉这个人比较诚实,他完全可以写自己一米七零的,我们谁也不会拿尺子去量他的身高精确度,168米与170相差也不大。”李爱杰对张海涛的第二印象是:诚实。

“在我们谈恋爱的过程中,其实那时候我已经得了子宫肌瘤,有六个子宫肌瘤。但是每次去医院看病,他每次都抢着去付钱,我都感觉不好意思,因为是刚见面刚接触,怎么能让人家掏钱?他每次都是急着抢着掏钱。”李爱杰对张海涛的第三印象是:豪爽、宽厚。

“在我们聊天的时候,他老是给我讲‘人不能像猪一样的活着,还应该有理想。你应该活出一个有理想的人生’。他还给我讲普世价值观,还有那个昂山素季啦;还有那个艾未未啦,很多很多就是讲民主民生这方面的话题。我就感觉这个人跟别的人不一样,与我以前接触的人不一样,他们一天到晚都讲的是什么‘我们家里多有钱了,有几套房子了’他们一天到晚都是讲吃吃喝喝这些事情。”此时的李爱杰,已经对张海涛产生了敬慕之情,张海涛给她的第四印象是:有思想、有素质,与众不同。

李爱杰平静的细声细语的继续说道“我就感觉他这个人跟别人不一样,感觉他非常有素质,不像有些人张嘴就爆粗口嘴巴不干净,感觉他人挺有素质和水准的那种。”

在一段时间的交往之后,他们都彼此对对方产生了好感。有一天张海涛告诉李爱杰,让她到他们家去玩,聪明的李爱杰马上就知道海涛是什么意思了。“他是想把我带到他们家让家人看看。”

“我想因为我有子宫肌瘤不能生孩子,然后海涛也没有孩子。我如果不能生孩子的话,可能他就需要考虑一下”然后李爱杰就把在医院检查的子宫肌瘤诊断证明,拿到了张海涛家去。张海涛就说了一句话“我和医院的医生非常熟悉,可以帮你看病”。李爱杰回忆说。

随后,张海涛就把诊断证明拿到医院,让他那位做医生的姐姐看。等张海涛出来后,李爱杰迫不及待的问海涛“你姐怎么说?”,他说姐没吭声。李爱杰马上就意识到什么意思了“我有六个子宫肌瘤,很可能就生不了孩子”。当时李爱杰心里很难过到了极点,因为此时她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张海涛。

“我就是感觉海涛他人挺不错,就是感觉想与他交往下去,想和与他结婚。既然我不能生孩子,我也不想耽误他,就对海涛说‘我们俩算了吧,我们分手吧’”。不能为所爱的人生孩子,对李爱杰来说这种痛苦是难以名状的,尽管此时张海涛对李爱杰也有好感,但李爱杰为了不让自己所爱的人痛苦,忍痛决绝的态度让他们的爱情不得不暂时搁浅。

记者:你们的爱情故事很令人感动我很想知道后来你们走到一起的转机是什么。

李爱杰:“然后我跟他提出他分手,以后就以朋友的身份相处。平时我们还像朋友一样骑着单车一块吃饭、一块去玩,我们河南南阳不是有百合吗,我们俩经常一起去看百合,我们相处了很长时间,我还给他介绍女朋友呢。”(笑)

李爱杰1记者被李爱杰与张海涛的故事深深吸引,不忍打断她。

李爱杰说,两个相爱的人像普通朋友交往了一段时间,突然有一天张海涛在微信上给李爱杰发了一条信息,他说:“我爱你”。李爱杰当时看到这三个字眼泪就如决了堤的洪水她终于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泪流满面地对他说“我也爱你啊!”。

就这样,两个相爱的人终于相互打开了心灵之窗,相互倾诉着爱慕之意,李爱杰问张海涛“你爱我什么?”,他说“我爱你的单纯善良”。李爱杰又对他说“我有六个子宫肌瘤,可能就生不了孩子,你很可能就当不了爸爸”。张海涛说“那没事,到时候不行我们抱养一个孩子也可以”。

此时,张海涛的宽厚与爱彻底融化了李爱杰“他说的话我真的感动了,像他这样的人真的太少太少了,所以我决定要抓住属于自己的幸福,与他生活在一起”

讲到这里,李爱杰不由再次激动的哽咽,稍稍平静一下才说:“不好意思,这会儿我有些激动”

记者:没事的爱杰,你慢慢讲。

李爱杰:“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就是每次我们俩出去过马路的时候,他都会紧紧拉住我的手,生怕我会出什么意外”

记者:你们的爱情故事真的太令人感动,以后你们写出书来肯定会非常精彩。爱杰,我还问你,当你在法庭上听到张海涛被判19年,你对这个判决有什么看法?你觉得这个判决公平吗?

李爱杰:“当在法庭上听到这个19年判决的时候,真的非常震惊也非常气愤,当时在法院我就骂他们了‘你们太无耻了!无耻还有个底线,你们根本就没有底线!’。“说实在话19年太漫长了!19年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和一个孩子意味着什么?我老公海涛现在是45岁,19年后等他出来已经64岁了,到时候他和孩子父子见面的时候就像陌生人一样,真的太残酷了!真的太不公平了!唉!”

“我真的不明白,他们凭什么判海涛19年?就因为在网上说句话,就可以剥夺一个人19年的自由,就可以剥夺一个家庭的幸福吗?!”李爱杰悲愤交集的说。

记者:正义从来都不会缺席,只会迟到。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咱们换个话题,在此时此刻你想对海涛说些什么?

李爱杰:我爱他,他也爱我,19年,我愿意把孩子抚养成人,等他回家!

记者:谢谢爱杰给我们讲你和海涛令人感动的爱情故事,海涛能在茫茫人海里找到你是他的福气,你同样也是值得他去用一生来呵护的女人相信海涛不会受19牢狱之苦的。最后祝愿海涛在狱中身体健康,早日重获自由、早日与你们母子团聚。

李爱杰2张海涛:男,汉族,1971年3月10日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现年45岁,从国企失业下岗后于1995年到新疆发展,2009年回南阳度假时,被新疆警方以诈骗罪抓回新疆,关押2个月后释放。此后他开始接触司法维护个人权益,并经常在网上发布对政府和时局的看法或意见。而他曾是维权网站“权利运动”的义工。2015年6月26日被抓,6月27日被乌鲁木齐市国保以“煽动民族仇恨罪”抄家刑事拘留。之后同年7月31日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遭正式逮捕,被关押近五个月后罪名从“寻衅滋事罪”变更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