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上月底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起诉,其家人表示,如案件公开审理,会考虑到法院旁听。而伊力哈木被捕的7名维族学生,目前情况仍未明。(海蓝报道)

自伊力哈木大半年前被捕以至被起诉后,其妻古再努尔一直受到监控。古再努尔对本台表示,北京家门外有4个便衣,小区内外满布保安,外人来探望她均遭拒絶进入,她外出有时被跟踪。就律师近日再次会见丈夫,她得知丈夫的健康情况还行,但仍然担心丈夫,律师说案件已经移送法院,暂时未知是否公开审理,如庭审公开,家人考虑去听审。

古再努尔说: 现在律师也不知道,他们(法院)是公开还是秘密审理,律师说现在我们就一直等,他们若公开,我们家人就一起去(听审)。

至于另外7名维吾尔族学生情况,她指,听说这7名学生没有聘请律师,具体则不清楚,只知道学生没有跟丈夫同一件案,而其中一名学生柏尔哈提.哈力木拉提,其母亲有跟她联络,家人没有替栢尔提委托律师,家人也不清楚他的案件情况。

伊力哈木于今年1月15日在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察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维吾尔学生,包括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关押。翌日,中国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违法案件被刑拘。其学生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栢尔哈提,同日涉同一罪名被捕。

伊力哈木于2月20日,被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并于7月30日被起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