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巴黎22日专电)法国「查理周刊」今天宣布举办文学奖,鼓励学生创作幽默文章,任何会法语的人都可参加。周刊负责人说,查理周刊是「很敢」的杂志,希望透过这个奖帮助年轻人自我解放。

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是去年一月巴黎恐怖攻击的目标,原因是极端伊斯兰分子不满查理周刊数度以漫画嘲讽先知穆罕默德(Mahomet),枪手於白昼进入编辑部办公室,枪杀漫画家丶警员等共12人。

查理周刊在案发後一度成为言论自由象徵,上百万巴黎人走上街头举着「我是查理」的标语牌声援,但其後这份杂志数度嘲讽难民,甚至以溺毙地中海的叙利亚难民儿童亚蓝(Aylan Kurdi)为漫画题材,引起争议。

查理周刊今天宣布推出文学奖,鼓励12岁到22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撰写有趣好笑的命题文章,不限参赛者国家丶不限形式,黑色幽默或荒谬皆可,只是文章要以法语写成,今年的题目是「如果用…取代大学入学考试」。

巴黎人日报(Le Parisien)报导,周刊负责人兼漫画家瑞斯(Riss)说,恐攻案发後,编辑们收到很多年轻人的漫画作品,风格都很自由;很多人在恐攻後才认识查理周刊,这个文学奖是周刊持续与年轻一代对话的方式。

他补充,「查理周刊是一份很敢的杂志,我们希望传达这种风格,帮助年轻人在这个一切都还可能的年纪自我解放。」

查理周刊自2月24日到4月20日收件,经编辑部筛选後,预计5月开放大众投票,6月1日公布3名得奖者,可获1000欧元(约新台币3万6700元)奖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