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敏海姓名   桂民海(桂敏海)
笔名   阿海
性别   男
出生日期 1964年5月5日
出生地点 浙江省宁波市
居住地点 德国杜塞尔多夫(瑞典籍)
教育程度 北京大学历史系学士(1985年),哥德堡大学人文学硕士(1990年)和历史学博士(1996年)
职业   作家、出版人,香港巨流傳媒有限公司和铜锣湾书店老板
笔会会员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拘捕日期 2015年10月17日(在泰国被人带走后失踪),2015年10月X日(收监),2016年2月X(以新罪嫌再审);2018年1月19日(第二次)
拘捕机构 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第一次、第二次)
拘捕原因 编写、出版和销售有关中国大陆遭禁的政治八卦类书籍——警方称,2014年10月以来,铜锣湾书店共向内地380名购书人邮寄书籍4000余册,涉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第一次);
罪名   涉嫌非法经营(第一次);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第二次)
审判日期     2020年2月24日
审判机构     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
刑期             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辩护人
关押地点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看守所(第一次);浙江省宁波市看守所(第二次)。
狱中情况 不明
出狱时间     2028年1月18日(?)
家属联系
捐款办法
救助小组 独立中文笔会
个案现状 重点救助
据中国公安机关通报,桂敏海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被羁押在宁波市公安局看守所。2018年2月9日,桂敏海在宁波市公安局看守所露面并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他表示,此次采访是他本人主动向办案机关提出,以便澄清“事情经过和真相”。他称自己此前赴北京是为在瑞典驻华大使馆的安排下“以看病为名”,先到该使馆“面见一个瑞典的汉学家,还有一个美国基金会的人员。”再“伺机出境回瑞典”。他说“到现在为止,没有医生诊断我得了渐冻症。”“瑞典人现在说我得了渐冻症,我觉得是夸张了事实,把这个事情作为借口,好尽早把我带到瑞典。”他说自己虽有瑞典国籍,但在近十年时间里生活在德国,并未获得过瑞典政府的特别关注,此次瑞典政府是在“炒作”、“利用”他,并最终导致他再度被拘留,“尤其是这一次,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关注我,还是在利用我这件事情。2018年是瑞典的大选年,我的事情对于瑞典某些政治人物来说,也许对他们在大选年中的一些政治活动会有加分。”“假如瑞典政府还要继续拿我的事情说事,我可能考虑放弃瑞典国籍。”2020年1月,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称:“2018年经其本人申请依法恢复中国国籍”,“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参考资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