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我的另一个栖身之所

[国际西藏邮报2009年1月26日首发]人们不得不承认,高高的喜马拉雅,并没有挡住所有的阴云。我是说,有些时候,达兰萨拉的环境并不单纯。然而,尼蒙电脑中心是单纯的,单纯而又安全,如同一片纯蓝的天空。

和其它的网吧不一样,这里没有常见的混乱和喧哗,是秩序的,也是宁静的,甚至带着扑面而来的书卷气息。

也许是达兰萨拉的大多数旅馆里,没有上网设施吧,相应地,这里的大街小巷,尽是网吧。我的旅馆附近,就排列了好几家,举步即到。可是,我还是每天带上自己的手提电脑,爬上一个高坡,再下到一个低处,到并不算近的尼蒙电脑中心查看信件和寻找资料。

最初,尼蒙电脑中心吸引我的原因是网速快。举目可见的墙上,悬挂着一张我最喜爱的达赖喇嘛尊者年轻时的照片,照片的下面写着这样一句话:

永远不要放弃

不论发生了什么
永远不要放弃
在你的国家
过多的精力是用来发展精神
来替代内心
把仁慈
给予每一个人
不仅仅是你的朋友
仁慈地
在这个世界和你的心中
为和平而工作
无论发生了什么
无论在你的周围发生了什么
永远不要放弃

——神圣的十四世达赖喇嘛

我已习惯于早晨八点钟左右查看信件。而这个时候,尼蒙电脑中心的那扇铁网门,更多的是紧紧地关着,因为九点钟开门。而我,是不可以等的,这是八年的北美生活留下的后遗症。的确,对于大多数生活在西方的人来说,时间,比金子还要宝贵。有几次,我硬是敲响了尼蒙电脑中心的铁门。

“早晨好!”老板尼玛顿珠微笑着立刻出现在门前。

“对不起,这么早打拢您!”我说。

“没关系。”尼玛顿珠一边说着,一边退到门边,为我让开了路。迅速地帮我上网后,通常,还要端来一杯甜茶。太好喝了,即不清淡,也不油腻,是所有的甜茶中,我最喜欢的。

有一次,实在太早了,我不好意思敲门,就到了对面的网吧。“朱瑞!”刚坐下,就听到有人喊我。原来,是在尼蒙电脑中心工作的达瓦,他正在站在门外的雨里看着我呢。他是偶然经过时发现我的。如同见了救命恩人似的,我立刻跟着他回到了尼蒙电脑中心。站在门前,达瓦指给了我门楣上方的门铃,说,“敲门的声音有时太小,任何时候,只要你来,就拉铃。”

我和尼蒙电脑中心所有的人都熟悉了,而最熟悉的当然还是老板尼玛顿珠。他是在母亲的流亡途中出生的,那是尼泊尔和西藏的边境。后来,他在西藏儿童村学习了十二年,再后来,在印度南部的郭里嘎难民社区的宗萨寺工作了八年,既当秘书,又教僧人们学习英文,最后回到达兰萨拉,在辩经学院,一呆又是八年。

那时,辩经院办了一个电脑培训班,作为工作人员,尼玛顿珠既负责管理,又要教授电脑知识,同时自己也要不断的学习和补充。他说,“在教学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正像嘉瓦仁波切说的那样,‘为人谋利的同时,自己也获利’。我的感受太大了,在这方面。”

但是,辩经院的收入太低,不足以抵挡一家老小的开支,这样,尼玛顿珠自己开起了电脑培训班。不仅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还可以继续传授电脑知识。其实,只靠电脑培训和网吧,甚至不够支付房租,为了增加一些收入,尼玛顿珠还搞设计,录相,音乐等其它工作。2005年,他自费出版了自己编写的“COMPUTER COURSE FOR BEGINNERS”,做为初学者学习电脑的入门教材,并在寺院和学校,进行了免费增送。

目前为止,尼蒙电脑中心已培训了四百多学生,加上辩经学院的学生,尼玛顿珠为流亡社会共培养了一千多名学生,都是他亲自教授和指导。尊敬出家人,是西藏社会自古以来的传统。在尼玛顿珠的教学中,也显而易见地体现了出来。尽管僧人和尼姑在收费上一律平等,但是他总是给他们比俗人更多的时间学习,比如普通人是一个小时,而出家人,就是两个小时甚至三个小时。

针对僧人和尼姑将回到寺院从事电脑工作的实际情况,尼玛更多地教他们修理电脑的技术,同时他还举行一些培训会。但是,很多僧尼提出建议,说,尼玛顿珠编写的这本电脑书尽管很好,不过,由于是英语编写的,有些人读不懂,尼玛就又着手翻译成藏文。

“教出了这么多的学生,我很骄傲,社会上需要更多的电脑培训者。”说着,尼玛顿珠憨厚地笑了。

《Unlocking Tibet》是唯色和王力雄合著并被译成英文的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好书,其封面,就是尼玛顿珠设计的。“为什么把王力雄和唯色两人设计成了背对着背呢?”我问。

“一个是汉人,一个是藏人,他们的观点有时也不一样,但是,在介绍西藏真实情况这一点上,他们是一致的,都毫不畏惧地站立在危险的中国,坚守正义。”

尼玛顿珠设计过很多封面,但是,从没有用过自己的名字,“这一次为《Unlocking Tibet》设计封面,是不得不用自己的名字,是人家要求的。”

很偶然的,我在达兰萨拉的大街上遇到了一位十多年前,在拉萨时的老朋友,我们就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网吧,那以后,我的电脑莫名其妙地出现了病毒。这样一来,就更不敢去其它网吧了。

这位多年前我在拉萨老相识,有一次复印东西的时候,带着我到了尼蒙电脑中心。我说,“你为什么专门到这里呢?”“这里最便宜。”他说。的确,尼玛顿珠不仅没有生意人唯利是图的特点,倒像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修行人。

有一次,达瓦看到了我的电脑上,我和尊者站在一起的照片,就说,“给我吧?”我毫不犹豫地COPE进了他的U盘。并说,“这是永远的纪念,我不想发表。”他点点头。在环境格外复杂的达兰萨拉,我对尼蒙电脑中心,有着甚至超越老相识的信任。而这种信任从何而来呢?

静静的电脑室里,尼玛一丝不苟,耐心而清晰地指导孩子们和那些上了年纪的人们学习电脑,这种认真和负责的态度,还有对待他的工作人员的信任和友善,都让我不自主地一次在一次地在心中赞叹着。

离开达兰萨拉前往瓦拉纳西倾听尊者讲座时,尼玛给了我一个红色的纸包,说,“这是一点心意。”我说,“可以打开吗?”他笑了,点点头。原来,是一个银色的项链,还点缀着纯银色的圆形装饰物。我说了声“谢谢”,就放在了桌子上。尼玛却反问我,“你知道这是什么?”

“项链啊。”我说。

“仅仅是项链吗?”

“还有别的意思吗?”

“再看一看。”尼玛拿起了那个银色的圆形装饰物。

我说,“这是一个装饰物啊!”

“仅仅是装饰物吗?”

我再次拿起来,按照尼玛的指点,细看那个圆形的银盘,“啊,原来,原来那上面印制着照片!是我送给达瓦的我和尊者站在一起的那张照片啊!

“当初,向你要那张照片时,我就想到了今天。”达瓦走来了。

那天晚上,尼玛顿珠让达瓦提着我所有的沉重的行李,到了汽车站,而后,达瓦又上了车,坐在了我的身边:“我要和你一起到德里,直到把你送上去往瓦拉纳西的火车。”我说,“这是在太浪费你的时间啊!”“不,我也是到德里去买一些电脑用品,真的,不完全是为你。”停了一会儿,达瓦又忍不住说,“我的老板说了,你那么善良,那么理解为我们这些离乡背景的藏人,应该为你做一点事。”

其实,我并没有为藏民族做什么,不过是说了真话而已,这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

完稿于2009年1月21日达兰萨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