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抗议会员吕耿松被逮捕的声明

(2014年8月14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2008年狱中作家奖得主吕耿松昨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逮捕。这是吕耿松第二次以同类罪名被当局逮捕。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呼吁有关当局依法确保吕耿松上诉以及在继续羁押中不遭虐待的法定权利,并尽快无条件释放他。
 
吕耿松现年58岁,浙江省杭州市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因支持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在杭州教工路翠苑夜市摆地摊为生,同时坚持独立思考,自由撰稿。2000年在香港(文化艺苑工作室)出版了《中共贪官污吏》一书,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弹劾制度》、《建立刑事连带责任制度》、《买官、骗官与官杀官》、《论当代中国黑社会的社会基础》、以及《当代中国黑社会的主要类型》等。2008年2月5日,杭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吕耿松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2011年8月23日吕耿松刑满释放出狱后,因坚持宪政民主信念、关注民生,长期受到警方监控和人身限制,频繁遭到传唤和抄家,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仅电脑就被抄走8台。今年5月12日,吕耿松再次遭杭州市国保人员抄家、传唤、羁押,并于7月7日被刑事拘留。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有关当局再次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吕耿松,严重违背了中国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确保的公民言论和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也是中国有关当局继续滥用《刑法》第105条以言论罪的恶法对履行公民义务和作家职责者的严重政治迫害。
 
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中国有关当局长期以来滥用《刑法》第105条以压制言论自由等基本公民权利,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迫害异议作家、维权人士,曾多次重判本会会员,至今因此系狱的会员包括刘晓波(十一年)、杨天水(十二年)、朱虞夫(七年);近两年来虽报道案例不多,但今年以来明显增加,仅本会“狱中作家名单”中已收录的个案就有:
1)刘本琦,本会荣誉会员、青海省格尔木市自由职业者,在2012年7月18日被拘留关押一年半后,于今年1月23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决有期徒刑三年;
2)王清营、袁朝阳(袁新亭)、唐荆陵――广州自由撰稿人、维权人士,5月16日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6月20日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
3)姜立军(姜力钧)――本会原荣誉会员,辽宁省铁岭市自由撰稿人,2002-2006年以“颠覆国家罪”服刑四年,今年5月18日又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拘留,6月24日逮捕;
4)徐光――中国民主党人、杭州自由职业者,1999-2004年以“颠覆国家罪”服刑五年,今年4月3日日以相同罪嫌被刑事拘留,5月9日逮捕,后因在看守所中绝食导致健康恶化,7月30日被释放监视治疗,随即只身赴京,为自己和吕耿松申冤、呼吁还“六四”真相,至今下落不明。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在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之际,有关当局应该反思和纠正以往的高压维稳机制,真正做到“依法治国”,不再继续制造“文字狱”。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持续恶化的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释放吕耿松,释放包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李化平、高瑜,荣誉会员刘本琦、许志永、姚文田、姜立军,维权人士王清营、袁朝阳、唐荆陵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