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image (60)何小莲: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关押李化平(CK提供)
Photo: RFA

7月30日,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开庭审判上海作家李化平,李化平被控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李化平的妻子何小莲表示,罪名荒诞、无耻、不可思议。无法想象一个有良知、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会失去自由,监狱为李化平这样的人而开,这是国家的悲哀、人民的悲哀。

李化平的妻子何小莲是上海同济大学的教师,去年李化平被逮捕,何小莲也被学校除名。她目前正带着女儿在美国旅行,母女俩不能回国,回国将面临警察无日无夜的监控和骚扰。

何小莲近日在旧金山友人家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审判李化平,何小莲表示:“我觉得非常可笑,除了可笑之外,我感到愤怒。李化平跟我交流时,他说没有问题,他都是在法律的框架下行动。他是一个知识分子,他很有理性,他知道怎样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然后发出声音。当局除了这个罪名还能说什么呢?给任何人都可以安一个这样的罪名,这太可怕了,这很荒诞。所以我想告诉每一个人,只要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定是莫须有的。这太无耻了,不可思议。”

李化平为中文独立笔会会员,长期以“挪威森林”的笔名在网络上发表议论时政的文章,他并且参加维权活动和近几年兴起的新公民运动。去年4 月,李化平为十岁的小安妮因为父亲张林是政治异议人士而失学大声疾呼和绝食抗议。8月12日,李化平被捕。

何小莲表示,李化平不但对社会充满责任感,而且勤于读书,对国家与社会有敏锐的观察与思考。

她回忆一件往事说道:“若干年以前,我们去他农村老家。他家周围都是农田,湘中地区是很富庶的。他说你看,我们家这个地方气候非常好,种什么长什么,丢下一颗种子就发芽结果,在这样好的环境下怎么会饿死人呢?他会联想到,只有制度问题才会在这样富饶的地方产生饥饿,并且说所有大规模的死亡一定发生在专制制度下。我觉得这是他读史所得,在这一点上李化平是非常可贵的。”

李化平被捕已经一年多,何小莲表示:“很多朋友说他可能要被关4到6年。我无法想象,好端端的一个公民,而且像李化平这样有良知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国的监狱是为这样的人开的。这是很悲哀的事情,这是国家的悲哀,人民的悲哀。”

李化平和何小莲的家庭,多年来一直处于随时有警察进入搜查和骚扰当中,李化平被逮捕,一家人就再也无法团聚。

何小莲表示:“当然我最想说的是,这个国家应该立即放人,李化平这样的人,国家没有理由关押他任何一天。”

不过何小莲表示,即使李化平被判刑,她对李化平仍充满信心。

她说:“李化平在监狱里面,他只要有书读,只要有《圣经》,他出来以后,他更加强大。我想起有人说过,图书馆和监狱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这是有道理的。当然我希望中国的监狱不要太恶,如果他没有被非人的残酷对待的话,他会非常顽强地重新站起来,他出来以后又是好汉一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