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强] 的意思是勉为其难,比如说让一个人做他不喜欢的工作时,在别无选择之下,他只有不太情愿、无奈地去做。

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勉强自己。

有些事情勉强的结果是糟糕的,但有些则是好事,比如说考试勉强及格,总比不及格好得多。

在事业上的勉强,有时就是一种忍耐与等待,是一种别无良策的过关。

但在家庭生活中,尤其是情侣之间,勉强又有着特殊的意义。

笔者拍拖时,与女友是彼此一见钟情。过了最初的梦幻阶段,我们互相发现了彼此的优缺点。

比如说,从我的角度而言,她不够漂亮啦、脾气过于暴躁了……等等,与心目中一向的[温柔佳人] 形象并不太相符。

但笔者想:世上哪里有十全十美的人呢?即便有,又不一定碰得上;即便碰得上,也未必能那么好彩被人看中……所以还是对她照样发起了爱情攻势,虽然心中总有一点点[勉强] 的感觉。

她呢,陶醉在我的优质服务之余,也自然发现了我的缺点,除了身材并不高大魁梧之外,物质上也可以算是个穷光蛋,与她心目中那种潇洒又有钱的[白马王子] 形象相去甚远。

某一个早晨,当我拨通了她的长途,准备倾诉我的思念时,她告诉了我她的动摇,我平静得让她吃惊,虽然在那个最黑暗的生命冬季里她给我的这个打击无异于落井下石,我还是告诉她:

任何一个女孩子都可以依据自己的聪慧或美丽去追求她所谓的幸福,追求更好更高的物质生活;我可以勉强自己,但不会勉强别人,只要她认为改变会变得更幸福,我随时支持,送上祝福。

她几乎哑口无言,说我[真潇洒]!

为了安慰我,她称许我是她所遇见的[世界上待她最好很不一般的人]!

我一笑置之:这话等你生命最后一刻说出来我才信!

我觉得影视节目中那种煽情的镜头很可厌:

男主角跪在地上,抱着女主角的大腿苦苦哀求……或者女主角收到被抛弃的消息后即刻或服毒或割腕或发癫……

这种悲情求爱,结果是绝对不会幸福的,我确定!

因为做出那种行径的人,一种是双方层次相差太远,所以无法平等相处相爱;一种是一方的思维及行径有病态倾向,不是个心理健康的人。

真正健康的相爱,是双方自然而然地靠近,步伐协调,心有灵犀,感觉上就是那种一见如故、相逢恨晚的。

那种追求得很苦、过程反复无常的爱情,一定是不平等的两性关系,即使最后走在一起,一方心理上感觉很不如意很吃亏,另一方因为付出太多感觉心理不平衡,自然是婚前婚后不一样,从奴隶到主人,脸色变化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这样不平等的爱情关系,早断早好。

即使是很完美很平等很幸福的爱情,万一我们被遗弃了,也不必妄自菲薄自苦自怜,当然更不必用些一想起来就令人肉酸的苦肉计去乞爱。

社会的风云变幻早已教会了我们学会冷漠和残忍对待自己的痛苦。

街边的乞丐是不能奢望爱情的,《武状元苏乞儿》曾经梦想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的状元身份追求如霜姑娘,等到他不幸沦为乞丐出于最悲惨的境地时,却面对曾经深爱的心上人,除了能把自己的脸色弄成黑鬼之外,他还能奢求什么?!

那种心痛、那种彼此身份的巨大不平等带来的天人隔绝的绝望,让无数看喜剧的观众们流下了共鸣的泪水。

我们不是爱情的乞丐,永远不要向人乞讨爱情。如果对方愿意,给些不必还的钱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施舍爱情。

施舍或乞讨的爱情不会幸福。

爱情的成败不外乎外部和内部两种因素。

如果是外部干涉,我们还有希望、有动力去冲破阻挠,达到胜利的彼岸。

而一旦是内部发生了质变,还有什么话好讲呢?

适当地勉强自己,是对幸福的珍惜和正确认识,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审慎把握和深刻准备。

不勉强别人,就意味着避免了一种潜在的不幸,以短痛替代了长痛,当然,也就是给了对方一种解放。

爱情好比是汪洋中的一条船,如果她不愿再和你同舟共渡了,又何必硬拉她上[贼船] 呢?你能指望两个同床异梦动作不协调的舵手顺利渡过情海中的暗礁险滩吗?

有人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终究不是你的。

这是很好的借口和狡辩。

没有结局,怎么知道是不是[你的] ?

但对于不对等的爱情来说,双方确实必须承认彼此的差距,评估可能解决和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不勉强对方,不试图彻底改造对方,如果发现彼此实在是分开好过相聚,那么这种分手是最幸福的,是[不是你的终究不是你的] 最好的注脚。

1997年1月于广州

文章来源:黄金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