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宜理-龙应台
龙应台(右)应波士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和「台湾论坛」邀请,在波大谈自身参与公共政策的经验。左为主持人哈佛大学教授裴宜理(Elizebeth Perry)。 (记者唐嘉丽/摄影)

波士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2016年亚洲女性领袖公共论坛」日前在该校举行。台湾前文化部长丶著名作家龙应台受邀在论坛中演讲「公共政策」。她说,政策最大挑战在於民众的「不信任」。

目前任教香港大学的龙应台说,因为之前有当台北文化局长的经验,2012年,她没有太多考虑就接下文化部长职位。一来,自己喜欢做奠基工作。二来,宁当实践者,不做评论家。她说,在今日公共决策中,领导人的挑战是必须知识广博丶信息通达;而且「要假装尊敬污辱你的人」。

龙应台已於2014年9月辞去文化部长职位。她举台湾电影丶出版事业的现况与困境为例,她说,国片市场萎缩丶电影人才培育不均衡丶台湾独立书店和出版业萧条丶如何进入大陆市场丶通过检审制度等都是挑战。而文化部在行销台湾文创产品时,如何获得其他部门的配合支持,也是一大考验。

但所有困难中的最困难,是公共政策制定时面临的「不信任」;她举美国丶德国丶奥地利丶希腊等国民调数据为例,说这似乎是网路时代全球出现「人民对政府丶国会丶媒体信任流失」的共通现象。「不信任」问题,迫使执政者花大半精力和时间做政策说明和辩论。她说,掌握专业知识不难,难的是在没有信任与支持的大环境中,像「水中行车」般,政策难以推动,无法前进和达成目标。

在提问时间,龙应台指出冲击政策的「社会活动主义」非常健康和有必要。但要警惕「本地主义」过度发展成为唯一的政治正确时,有可能为另一种不容忍其他声音和反对意见的极权。

论及文化与两岸关系,龙应台认为,台湾有深厚完整的传统文化,又是民主生根的地方,应该更有自信地与中国大陆进行文化对话,改进和助长未来两地和平。她说,5000年中华文化并不属於只有67年的(中共)政权。台湾人民不应为追寻独立而断根,在文化上,台湾应该包容丶而非排他。台湾的安全系於中国的繁荣丶开放与和平,文化可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该场讲座也是波士顿大学与台北教育部合作丶每年邀请台湾专家学者来美专题演讲的「台湾论坛」活动。

▼影片/龙应台参加BU亚洲女性领袖公共论坛(若无法观看,请点选连结)

记者唐嘉丽
来源:世界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