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美律协违约拒为滕彪出书,国会要求解释

2015年3月,维权律师滕彪(左)在美国不时出席活动,就大陆的人权问题发声。(滕彪推特)

旅美大陆维权律师滕彪,批评美国律师协会自我审查,不惜违约取消出版一本由他撰写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书籍。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对事件表示关注,已去信美国律师协会要求解释。(文宇晴报道)

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大陆维权律师滕彪,近日披露2年前接受美国律师协会(ABA)的邀请,撰写一本分析中国法律政治环境的书籍。但数个月后,美国律师协会突然以市场效益为理由,取消出书计划。滕彪却认为真正原因,或与美国律师协会担心书籍会引起大陆当局不满。

滕彪说︰并不是什么市场,或是其他的因素。因为经过讨论,我们讨论这本书的内容和具体的案件,然后也正式发来了出版的合同。而且她(ABA)看了我的计划后,觉得这本书会比较有意思和好。就是害怕中国,所以才进行自我审查。

滕彪指出,撤销出版事小,美国律师协会只是其中一个例子,但中国政府这种无形的压力导致海外学术、言论、新闻自由等逐步受侵蚀,这倒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他希望西方社会能够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滕彪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虽然他们拒绝出版我这本书是个小事情,而且不光是美国律师协会,有很多国际基金会、国际人权机构,类似律协这样的机构,他们椠在类似的做法。就是害怕中国政府不高兴,或是害怕失去在中国的合作项目,而进行自我审查。

一直在海外争取中国民主化的“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对记者说,过去中国一直在海外挥霍金钱进行“外交”,透过金钱试图令商界支持自己外,也看到学术界被渗透的现象。

杨建利举例,数年前美国十多位教授合著一本关于中国新疆维族的书籍,出版前其中一位教授致电中国大使馆报备。杨建利指出,尽管他不了解滕彪律师的新书内容是什么,但会否因涉及中国方面的考虑,这是有可能存在的。

杨建利说︰对这件事情我很难判断,但最近几年中国对美国的渗透是特别厉害的。在商界就不用讲了,学术界都有很多渗透。例如中国研究专家不敢批评中国,不敢接受一些异议人士做访问学者等,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如果说美国律师协会要取消这本书的出版,我也不觉得很奇怪,让人感觉到原因也是非常可以常见的。

今次事件,引起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的关注,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致函美国律师协会(ABA),就取销出版滕彪的新书要求解释,是否存有自我审查。史密斯表示,美国国会5月将有一个关于中国的听证会,就中国透过各种方法,企图使海外人士灭声的做法进行聆讯。史密斯邀请美国律师协会以书面,或直接在听证会上作出回应。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