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却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会对你说三个字:我爱你。

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

我爱周星驰。

不要误会,我的爱是热爱的爱。

20世纪我热爱这样几个人:

金庸、李小龙、李连杰、琼瑶、马兰、李雯、杨玉莹。他们各有各的特色让我着迷。

武侠小说我只看金庸,煽情首推琼瑶,李小龙无疑成为中华英雄,李连杰文武双冠又抱得利智美人归,简直就是替我实现了完美的人生梦想……马兰人美黄梅戏更柔,杨玉莹脸蛋声线一代天娇!李琝虽然吃亏在公司制作的奇烂无比的歌词,但其人则中美港台四地合资美艳绝伦。

然而,他们都太高不可攀了,都太深不可测了。

与他们比起来,周星驰是那样平凡,而又那样不平凡。

他就是我们一个个平凡人的写照,是我们从平凡走向不平凡的写照。

我爱周星驰。

他没有高高在上,他的一切都和我那样贴近、熟悉:

他的身高和我差不多,只是刚刚超过170;他也属虎,不过大我整整一轮;

他和我一样痴迷武术,不过都得以文艺人的形象出来混饭吃;

他最热爱的音乐是古典音乐,最喜欢的书是中国古典小说,于我心有戚戚焉!

他和我一样热爱李小龙,还弄了个李小龙基金会会长的角色干干,我则打算给李小龙封一个民族英雄的光荣职称,呵呵;

他也喜欢牛皮吹得绷绷响:[让我想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易如反掌!] ;

他喜欢把话抑扬顿挫舌头打转地说:[……我、爱、你……有没搞错?!] ;

他也好色,看到美女就走不动,说什么:[ 既无情又诱惑,这样的眼神没见过……究竟是何方神圣?!]

然而,最热爱周星驰的原因,是因为他说出了一个秘密:

有个人,在我们心里留下了一颗泪!

这颗泪,沉甸甸,湿淋淋,苦苦的、咸咸的!

我和周星驰,都曾经年少轻狂,所以,他错过了曾经那样激情爱他的朱茵,在她的口里变成了永远不要回忆不要提起的[那个人] !而我,则错过了一生中最优秀与最美丽的女人,变成了让她[睬你都傻] 的透明人!

很多时候,我简直想和周星驰一起喝酒,就两个人,喝醉的时候,一起大哭一场,对着心中的那颗泪说:我错了!我真的真的很爱你!

不是幻想,如果我回头,再做回一个记者,一定有机会和周星驰见面,而我相信,我和他见面后,会成为很好很好的朋友,即使,他去广州时曾经泡过我当时的模特妞,我都会祝福他。

还是说说那颗泪吧。

我和周星驰都是小人物出身,从小绝对没有志向要成为大人物。

至尊宝(请原谅我一向把周星驰和那些角色看成一个)在一个山头混成了斧头帮帮主,做着山贼这份[很有前途]的事业。我那时则在故乡那个山头混成了交际广泛的地头蛇,到处吃喝玩乐临走再拉拉广告收些[赞助费],做着记者这份[很有油水]的事业。然而,因为女人的出现,一切都改变了。

为了白晶晶,至尊宝不惜改变形象,斯文扫地型粗犷型……然而,白晶晶看不上这个傻乎乎的[山巴佬] ,只爱那个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

女人们爱的不都是现实中不存在的白马王子吗?

如果要得到白晶晶,他就不能满足现状,必须脱胎换骨追求成为呼风唤雨的齐天大圣!然而至尊宝不相信也不愿意自己成为齐天大圣,他只想和白晶晶结婚生子过一过[山贼一家亲] 的[幸福时光] !

白晶晶也终于从热爱偶像齐天大圣回归平凡,她终于要爱上身边这个有些萎缩然而很真诚的山贼。

然而,丑恶却偏偏富有实力的牛魔王出现了!或者他是个恶官党棍,或者他是个流氓大款,总之他出现了,而且是那样有钱有势,不论白道黑道,至尊宝都远远不是对手!

为了种种理由,白晶晶落入了牛魔王的手心,不论愿不愿意,至尊宝的初恋就这样失败了。

我们的初恋,不也都是这样失败的吗?

至尊宝一直怀念白晶晶,怀念这份宝贵的初恋,所以他拼命地想拿到月光宝盒,返回时空,救回他所深爱的白晶晶,所以,在往后的日子,他总是放不下这个盒子,总是要千方百计回到往事。

谁不幻想偶尔还能够和初恋情人见上一面呢?

就在他寻觅月光宝盒的过程中,他开始慢慢地意识到,他会成为齐天大圣!

然而,这不是他想要的结局。

他害怕改变自己,害怕纯真的自我慢慢消失,害怕自己也会失去对白晶晶的热爱。

因为,他希望自己是一个永恒的人!一个可以永远爱白晶晶、永远在山头当快乐山贼的至尊宝!而不是要抛弃人间情欲、无比崇高却无比寂寞的齐天大圣!

我们不也那样地害怕长大、害怕自己一天天成为自己曾经讨厌的人吗?

然而,当他终于拿到月光宝盒,穿梭时空找回白晶晶的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伤害了最爱的人!他很想完成初恋的梦想,要和白晶晶结婚,然而,白晶晶已经忘记了五百年的风月!

最后,他异常悲哀地发现:他无法成为情圣,他的心里居然有别人的泪痕!那一刻,他生不如死!

往往在初恋之后很多年,我们才知道:那份爱只是个美丽的错误,不是吗?

至尊宝终于知道了紫霞才是自己最爱的人,她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一个绝望的泪!他疯了一样去挽回,然而,紫霞……要和牛魔王结婚了!

还是那种无耻的人,却还是那样有钱有势!牛魔王不仅抢走了至尊宝的初恋情人,现在连他一生中最爱的人都要抢走!

世界上这样的牛魔王还少吗?

曾经,为了骗到月光宝盒,至尊宝卑鄙地利用了紫霞,甚至把最爱的人垃圾一样地推给牛魔王!甚至,他还和牛魔王称兄道弟,明着勾打牛魔王的小太妹香香,暗中和牛魔王的情妇铁扇公主有一腿!

紫霞真的绝望了,她要嫁给自己不爱的人,作为对自己爱人至尊宝的最残酷惩罚,这也是自杀式的选择,如果她所深爱的至尊宝不能[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彩云来娶我] ,她就会自杀或者杀死牛魔王。

有哪一个女人不希望自己的爱人在这样一个[万众瞩目] 的场合、[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彩云]地以[齐天大圣] 的高贵身份来迎娶自己呢?

至尊宝知道了自己可以成为齐天大圣,成为紫霞所渴望的那种高贵成功人士。

然而,他清楚地知道,那种高贵成功,是以丧失至尊宝的个人幸福与爱情婚姻为代价的!所以,他拒绝成熟,拒绝听满嘴[正义] 的唐僧说教,甚至不惜挑战法律,结果大祸临头。

我们叛逆,是因为我们要享受快乐,然而,我们往往享受了痛苦和惩罚。

唐僧坚持[ONLY YOU……] ,还采用了多媒体声光教学模式对至尊宝进行素质教育,至尊宝含着泪,不得不戴上了组织为其度身订做的[金刚圈] ,也被迫接受了无能的老板唐僧所赋予的[紧箍咒] ……从此,至尊宝已经死去,齐天大圣诞生了!

含着泪,我们接受了社会给我们的种种约束,戴上了假面具,在各种不合理的法规和政策中苟延残喘……我们所失去的,岂止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

齐天大圣来到了婚礼现场,他不敢和紫霞相认,他哽咽着说:[大家都是神仙,拜托你不要骚扰我好不好?] 应该说,他努力地想做一个好神仙,不去违反清规戒律,他只想救出紫霞,对于爱情,从选择做[齐天大圣] 身份的那一刻起,他已经不得不放弃了!

然而紫霞以为他已经不爱她了,她愤怒地以死来试探,结果却不幸真的被牛魔王害死了!对牛魔王一时的手软,竟换来这样惨痛至极的代价!齐天大圣有力杀牛,却无力回天!眼争争看着紫霞毁灭在红尘中却不能救赎!

美好的事物为何总是要离我们而去?!

爱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还能怎样呢?

齐天大圣终于踏上了人们所认为的正义之路——取经!看着那些似曾相识的人物,他明白自己已经和快乐而平凡的人群脱节了,已经再也不能做回快乐而平凡的山贼至尊宝了。

偶然,他看到似曾相识的爱情和很象当初的至尊宝和紫霞的一对情侣,那时的至尊宝也是扮成侠客这个酷样子惹紫霞生气的吗?他不由一阵酸楚,他想起了相爱的日子,想起了变成齐天大圣之前发过的誓!

多少海誓山盟还在,多少爱的信物尚存,然而,爱人,永不再回来!

……不要浪费时间了!你们这些笨蛋!

他吹起了狂风,他促成了这对姻缘!

……你们要幸福!你们要相爱——

一万年!

那一刻,神仙齐天大圣的泪从心里蒸发,却从我们的眼里不可遏制的流出!

我们只有……只有希望她身边的那个人,能够象自己这样地去爱她,不要象自己那样地傻!

远远地,他在取经的路上,走得是那样孤独,那样无助!

[他的样子好象一条狗啊……]

年青人,也就是象至尊宝一样的年青人这样讽刺齐天大圣说。

带着曾经的爱的记忆,带着爱人留在我们心里的泪,我们踏上所谓追求正义的路,去追求不包括自己在内的众多平凡人的快乐生活!

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为何,我们所爱的人,总是希望我们变成高贵成功的齐天大圣?

为何,我们所爱的人,总是被有钱有势的牛魔王奸淫侮辱?

我们不要争吵,我们不要打架,然而,牛魔王总是无所不在,要得到快乐安宁、要得到拿生命去疼惜的爱人,就必须和牛魔王打一架,必须彻底战胜牛魔王!

为了爱人,我们不得不从至尊宝变成齐天大圣,然而,要成为齐天大圣,就必须失去爱人。

牛魔王是谁?

好象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然而,就算我们可以打赢牛魔王,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我们仍然不能改变失去爱人的结局!

这是怎样的伤痛?

怎样的落寞?

从至尊宝到齐天大圣,是平凡到不平凡的过程,也是人穷志短的男孩到富贵成功男人的过程!

一直是抱着欣赏喜剧的思想准备去看周星驰的电影,却总是带着悲剧的感动热泪离开。

到底你想给我们看喜剧还是悲剧?

说是[大话] ,可是为何每一句台词都那样真实地震动着我们的灵魂?

周星驰毫无疑问是成功了,他也不再是《喜剧之王》里那个为了一顿免费快餐而忍辱偷生的小小角色,然而,他得到他的爱情与幸福了吗?谁是他心里的紫霞?朱茵是不是变成他心里的一滴泪?

这些当然我们无从得知。

然而,我知道,我们的心里,却真的真的——

有人给我们留下一滴泪!一滴不会风干的泪!

这一滴泪,昭示着我们的卑鄙和过错,昭示着我们曾经的完美与纯真,昭示着我们的爱与爱人,引导着我们——走着孤独而寂寞的路!

文章来源:黄金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