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明报》连续三日开天窗 李柱铭质疑:你也姓党?

李柱铭质疑《明报》姓党。(忻霖拍摄)

香港《明报》以“节省资源”为由,突然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的风波持续扩大。继24日该报副刊有三名专栏作家“开天窗”抗议后,25日、26日该报再有专栏作家“开天窗”。其中香港民主党创办人李柱铭在专栏中只以标题质疑《明报》是否也姓党。

《明报》总编辑钟天祥上周以节省资源为由,即时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事件持续引起争议,《明报》多名专栏作家自4月24日起,连续多日在本人专栏中“开天窗”以示不满。

李柱铭在26日刊出的《明报》副刊专栏中,刊出只有“难道《明报》也姓党?”的标题而没有内文的专栏。但与前两天一样,明报在“开天窗”的专栏中继续加入“编者按”,重申裁减人手与财务有关,实非得已,又指报章的编采方针保持不变。

对此,周日“开天窗”的陈惜姿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如果真的减少开支,这个理由不是很有说服力,他在《明报》的角色没有人可以取代,现在也看不到管理层聘用另外一个人过来取代他,他以前做的工作现在就没有人做了,而且他能不能找到明报这样的平台去工作也是一个疑问。”

前一天的两名开天窗专栏作者,包括撰写“左右饭局”专栏的李慧玲,她的标题为《They Can’t Kill Us All(他们不能杀光我们)》;另外是栏目“七出好戏”的谭蕙芸,她以《安裕被炒不明不白自毁长城有失报格》为题。

明报职工协会25日发表声明揭露,钟天祥曾对作者“开天窗”进行了干预,更决定一度“封窗”。明报职工协会要求钟天祥就事件在25日下午5时前就“封窗”及辞退事件回应工会诉求,包括承认“封窗”事件手法错误,停止阻碍专栏作家表达自由,撤回解雇安裕决定,并就粗暴解雇安排负责及道歉等,否则工会行动升级。

协会于26日凌晨发表通告,称代表与《明报》所属的世华集团执行主席特别助理翁昌文会面,提出编辑部员工自愿参与节减资源,达到省回解雇姜国元涉及的金额,要求公司撤回解雇安裕决定。但翁昌文只回应称暂时不再裁员,但细节欠奉,职工协会不满有关答覆,要求公司讲解营运情况,并就不再裁员提供具体承诺。职工协会也表示,如管理层未能提供切实回应,便不排除将行动升级。

而在前一天,近二十名《明报》员工出席新闻界午餐会时,集体穿上背面印有“新闻自由”字句的黑色T恤以示抗议。出席同一场合的明报集团营运总裁甘焕腾表示,《明报》处理专栏作家“开天窗”的做法已很大方,这在全球很多报章均罕见,并重申姜国元是因资源理由被裁。

关注事件的香港民间监管公共事业联委会发言人蔡先生告诉本台:“姜国元很多年来的工作都让人感觉他是一个很好的编辑和作者,我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把他辞退。第二,明报的总编辑的说法是以经济理由,也很难令人信服。换上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总编辑之后,过去一段时间还有其他的事情,引起的问题,无论是这件事还是累积起来的事,都感觉到香港明报内部的一些编采自由和新闻自由是受到了打击。”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