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郭飞雄6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并严正谴责中国政府以非人道方式对待囚禁中的本会荣誉会员郭飞雄,使其未能得到及时的医疗帮助,致其患疾并持续恶化,以此再次对郭飞雄实施人权迫害;并,强烈呼吁社会各界严重关切郭飞雄的身体健康权,以防止曹顺利女士的悲剧重演;强烈要求中国当局纠正错误,立即依法释放郭飞雄、胡石根、秦永敏等民主人士和人权捍卫者。

独立中文笔会持续关注到以下情况:

郭飞雄(原名:杨茂东)曾参与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等活动,多次被警方关押、殴打、酷刑,他曾几度绝食抗争,最长达五十多天。2007年,郭飞雄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期间,郭飞雄以坚持零口供或绝食进行抗争。2013年8月8日,因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要求中国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八城快闪、南周事件等行使表达自由的活动,被秘密抓捕,后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罪,被判刑6年。

据今年4月26日上午探视完郭飞雄(原名: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描述:郭飞雄近一年来断续便血或稀水样血便,到监狱后,间断咽部和口腔出血,4月7日住进监狱医院,4月19日大出血,行走不稳,几乎站不起来。他要求进行相关身体检查,但遭到监狱的粗暴拒绝。

郭飞雄对其姐姐说:“假如我在这儿出了生命危险,要是得了绝症,要直接告发监狱领导”,他还说,“你要向外界说我的病情到了多严重的程度。”

消息传出后,“一起拯救郭飞雄生命”的公民行动迅速在海内外展开利。但,我们很遗憾地看到: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没有为郭飞雄提供适当健康救助措施。

独立中文笔会还持续特别关注本会会员秦永敏与胡石根受到人权侵害的情况:

2015年1月19日,秦永敏与他的妻子赵素利女士同时被强迫失踪。后武汉市公安局承认他们“正在办理秦永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但秦永敏的亲友和律师都无从查到其下落。

胡石根自2015年7月10日被抓捕,被羁押至今,律师要求会见未果。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

中国当局的行为,违反国际人权公约与中国法律规定,侵犯受羁押人的合法权利,应当立即纠正。

我们呼吁中国当局,履行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之规定,包括但不限于:

一、立即无条件释放良心犯郭飞雄;

二、确保郭飞雄在关押期间,不受酷刑及其他虐待,并确保他立即获得全面的医疗检查及所需的医疗护理;

三、羁押期间, 确保对郭飞雄及所有被关押者的人道待遇。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尊重法治、保障人权,释放包括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张林、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阿海,荣誉会员郭飞雄、姚文田、许志永、姜立军、伊力哈木、王清营、袁朝阳、唐荆陵、赵海通,以及维权人士张海涛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