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行动网络2014年2号

中国:在持续镇压异议人士中,被拘押的出版人姚文田备受关注

国际笔会严重关切香港发行人姚文田,自2013年10月27日在深圳被捕以来持续被拘押。姚遭拘押的罪名是“走私普通物品”,尽管他被捕时正准备出版在美国的异议作家余杰的一本书《中国教父习近平》。姚患有哮喘和心脏病,已转到深圳市公安局监管医院。他的健康情况正备受关切。

行动起来!分享到Facebook,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体 。

发送呼吁中国大使馆:

·表示严重关切出版人姚文田的逮捕和健康,如果正如所担忧的,他是因为职业活动而被当局出于政治动机加以刑事罪名,则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抗议再度镇压对政府的批评,并提醒习近平主席兑现解决官员腐败的承诺;

·提醒中国有关当局,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规定了言论自由,而作为《国际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签署国,对于该条约规定的合法表达的自由、不被任意拘留的权利和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他们负有义务“不得有任何足以妨碍条约目的及宗旨之行动”。

呼吁书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 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
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

请注意没有中国有关当局的传真号码,狱中作家委员会建议您将呼吁书抄送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要求其转交并欢迎任何意见。

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方式参见:http://www.embassiesabroad.com/embassies-of/China

如果晚于2014年2月28日寄出呼吁书,请与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伦敦办事处联系

请通知我们您就姚文田案采取的任何行动,以及您所收到的中国当局任何回应。

背景资料

根据国际笔会信息,姚文田2013年10月27日在深圳一个朋友处递交工业涂料制品时被捕。相关涂料本身是合法的,但用于工业用途须交纳进口税,姚据称对此不知。他最初被控“携带违禁物品”,但后来被改为更严重的指控“走私普通物品”,因被控以前多次走私物品的总价值将导致长达七年以上的刑期。国际笔会认为,这很可能是出于政治动机的指控,他的逮捕和拘留联系到他作为一个出版人的职业活动,尤其是他与异议作家余杰的合作。据起儿子说,当他父亲被捕时,一位海关官员对他说:“我们总算钓到了你这条大鱼。”他儿子还报道说,姚文田此前曾因与余合作而遭骚扰,尤其他出版《河蟹大帝胡锦涛》的作用,该书是批判中国前国家主席的“和谐社会”概念。 2012年9月,据报姚曾写信给谷歌抱怨说,他的Gmail帐户在他正准备印刷该书时遭黑客攻击。

姚文田最初被带到广州某看守所,但很快因其健康恶化而住院。 11月12日,他被检察院批准正式逮捕,转移到深圳市第二看守所,一直被关押在深圳市公安局监管医院。他的律师于2013年12月提交的保外就医申请已被拒绝。

姚文田现年73岁,是香港晨钟出版社出版人和总编辑。2007年以来,他与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等异议作家们密切合作,出版在中国大陆遭禁的书籍。他的出版物包括《中国狱中作家文选》和《独立中文笔会文库》十多卷。更多出版物可参见http://morningbellpress.blogspot.se/。据报道,中国大陆正在审查视为“低俗”、“政治性有害”的香港和台湾出版物,姚的被捕正处于这场镇压之时。

数位活动人士目前正因为他们参与草根网络的“新公民运动”而受审判。其中包括北京的自由政论作家赵常青,正面临“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赵以前已经因异议活动和写作被监禁过两次, 1998年起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共坐了八年牢。他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45岁,已婚,有个近两岁的儿子,他的拘禁给他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

“新公民运动”领导者许志永于2013年7月被捕, 2014年1月26日在为期四天的审判后,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他以反对官员腐败和支持儿童权利的文宣活动著名,被广泛认为是因他在中国社会化媒体平台上不断增长的影响而成为打击目标。许志永是独立笔会荣誉会员。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

地址: Brownlow House,50/51 High Holborn,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0)2074050338  传真:+ 44(0)2074050339
电邮:
[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