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3年9月15日讯)国际笔会第79届代表大会于9月9日至12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本届大会由冰岛笔会主办,主题为“数字前沿的语言权利和言论自由”(Digital Frontiers –Linguistic Rights and Freedom of Speech  ),国际笔会会长约翰·拉尔森顿·索罗博士,副会长、狱中作家委员会前主席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和尤金·舒尔金先生,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女士,狱委项目主任安·哈里森等总部负责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个笔会的代表及来宾近200人出席大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达功和司库司鹏程分别从德国、中国和美国到冰岛聚会。国际笔会特别高兴地欢迎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英格兰等十几个笔会荣誉会员、诗人兼记者师涛获减刑出狱,在代表大会上特请赵达功朗诵了师涛在狱中看到报载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获诺贝尔和平奖后所写的诗《十月之歌》,英格兰笔会约克分会会长爱丽丝·乌尔松朗诵独立中文笔会出版与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的该诗英译。

PI-Shi Tao2013

赵达功和爱丽丝·乌尔松在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上先后以中英文朗诵师涛诗《十月之歌》

(右上角为师涛照片,摄于获释后的9月13日)

 

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审议了关于中国等很多国家的言论自由受压制和作家因言获罪遭各种迫害的报告以及相关提案。国际笔会狱委提交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获代表大会无异议通过,全文翻译如下:

欢迎:自2012年9月国际笔会上届代表大会以来,焦国标因取保候审获释,陈平福案法院裁定准许检察院撤回起诉。

考虑到:言论自由权在中国各地继续受压制,从首都北京和内地四川、云南,到沿海的广东、浙江,到西藏、新疆、内蒙古等民族自治地区。

警觉到:对中国知识分子肆意骚扰打击,尤其是对网络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任意逮捕,目前有30多人系狱,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监禁作家和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之一。

不安于:继续采用包括恶名昭著的“劳动教养”制度的行政拘留,不经自己法律保障的公正程序监禁异议作家高达三年。

更不安于:增加滥用中国刑法以压制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对异议作家、敢言新闻工作者、独立出版人,任意加罪,尤其是所谓“危害社会治安/国家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持有/泄露国家秘密”、“非法经营”,及以经济等罪名打压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包括判决曹海波(八年)、李必丰(十二年),以及非法软禁作家和维权人士。

担忧于:日益增长的互联网监控遍布全国,包括推特、脸书等国际社交网络在内的大量网站遭封锁和关闭,网络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因为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批评报道和评论受到骚扰和监禁。

更震惊于:对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日渐增加的迫害,包括:正遭监禁刘晓波(十一年)、杨天水(十二年)、朱虞夫(七年)和赵常青(逮捕);会员遭传讯、骚扰、威胁、打击、短期监禁、限制旅行和会面、拒发护照、干扰工作和生活等超过五十人,包括副会长兼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主任蒋亶文和理事兼狱中作家委员会主任莫之许等多人被禁止离开中国大陆到海外旅行,旅居瑞典的副秘书长兼出版与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博士和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小乔等中国公民被拒绝更新中国护照和禁止回国。

国际笔会因此督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停止骚扰迫害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取消对他们自由出入中国大陆的所有限制,尤其是对他们参加国际笔会会议和回国的限制;

──停止其致力于监控网络空间,立即释放因和平表达自己观点而系狱的所有网络作家;

──释放西藏、新疆、内蒙等自治区侵犯言论自由权而监禁的所有人士,包括西藏作家和记者达瓦坚赞、卓玛嘉、昆宗次巴、班觉洛布、扎西热丹、更噶仓央、尕让云巴、东科、布旦、卓日次成、岗吉?志巴加,维吾尔作家努尔莫哈提·亚辛、迪力夏提·帕尔哈提、尼加提·阿扎提、海来特·尼亚孜、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和蒙古作家哈达(服刑15年刑满后仍被监禁);

──释放在中国所有系狱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包括: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孔佑平、陆建华、许万平、齐崇怀、刘贤斌、文炎、郭泉、谭作人、李铁、陈卫、陈西、高智晟、吕加平、金安迪、饶文蔚、李必丰、曹海波、刘本琦、郑酉午、史未安等;

──批准中国政府1998年10月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致力中国司法制度的全面而有意义的改革,以符合国际标准和自己的宪法,确保公平审判、充分的辩护权和上诉权、律师的合法执业,以及保证犯人健康与安全的监狱制度,尤其要停止滥用“颠覆”加罪作家,以“持有/泄漏国家秘密”加罪新闻工作者,并废除恶名昭著的“劳教制度”。

 

国际笔会弘扬文学和推进言论自由,创立于1921年,现由遍布100多国家的144个笔会组成。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