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层欲破“政令不出中南海”引发关注北戴河官网遭黑客攻击现反共标语

2014-08-13

北戴河政府的官方网站8月10日晚遭到黑客攻击,被挂上了反共标语。(网络图片)
北戴河政府的官方网站8月10日晚遭到黑客攻击,被挂上了反共标语。(网络图片)

在中国大陆,中共高层正在召开北戴河会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国务院组织大督察,以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弊。有评论认为,当前习近平一方面反腐败令官员消极怠工不作为,另一方面又打压民间力量和呼吁改革的声音,把官员和民众都得罪了,因此政令难行。此外,北戴河政府网站日前遭到黑客攻击,被挂上反共标语。

8月11日本周一,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习近平将于本周六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被认为预示持续近两周的北戴河会议即将结束。

有媒体报道,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讨论的重点之一是有关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动“依法治国”的问题,以及一些人事变动问题。

令舆论关注的是,在会议召开期间,北京《新京报》周二刊登报道称,十八大以来,中央“拍蝇打虎”式反腐日趋苛严,但反腐的代价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些观点将保增长和强反腐割裂看待,非此即彼。坊间也有流言,因为不敢寻租,没有干事的动力,也因为反腐严厉,积极干事意味着更多出错概率。国务院7月组织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督察,目的包括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弊,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这项极为明确的监督背后,说明官员不作为已成为一种现象。

对此,网民“大老严”说:政令不出中南海,都是这20多年来腐败的老虎与苍蝇遗留的后遗症,他们将这些政令进行变相操作,大肆贪污受贿。本届中央政府的督查,但愿能对这种癌症肿瘤进行有效切除,使其回归到正确的政策落实上来!当然,政治体制的改革,才是根除这种现象的根本办法。

原河北电台编辑朱欣欣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说,目前“政令不出中南海”是由于强势反腐使官员难以寻租所造成,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因极权打压失去了民心,习近平可谓两头不讨好,

“通过反腐,他在党内失去支持,在党外他也随便地树敌,最后他就成孤家寡人。表面上看他好像得到了党内、党外的拥护,但实际上他的其他一些做法证明了,反腐不能从正面上有什么建树,还是毛泽东那一套,思想运动。习近平现在根本不知道要依靠谁,他想和腐败的势力进行权力斗争,可是另外一方面他又不依靠广大的民间力量、不依靠改革派,结果他两边都得罪。”

也有分析认为,早在胡温时代就已出现“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情况,但当时是由于各地官员忙着贪腐,根本不把弱势的胡温放在眼中。而现在习、王反腐是强势的,但由于大力推行反腐使得地方官员无法再向过去那样明目张胆地寻租,于是消极抵抗中南海政令,而他们的不作为有可能造成经济下滑的危险。如果不依靠民间的力量推动改革,一方面政令难推,另一方面也会激起民怨。

中共高层近期齐聚北戴河召开会议,而北戴河政府的官方网站周日晚遭到黑客攻击,被挂上了反共标语。根据海外流传的截图显示,网站上写着“北戴河不欢迎中国共产党会议”的字样,落款是“反共黑客”。

截至周三下午,北戴河官网仍无法打开。而就在半月前,温州有线电视中也被植入了“六四”事件的照片,以及要求释放刘晓波、王炳章等人的标语,落款同样是“反共黑客”。

关注事件的网络活跃人士,网名“屠夫”的吴淦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这个(黑客组织)我相信都是在国外的。我个人认为,他们也是一种反抗的方式,没办法用其他方式来对抗你、反抗你,那我用互联网抓不到的方式形成一种宣传,我觉得挺好的。如果在正常国家,我觉得这个是不对的,但是在独裁专制国家我觉得这种(做法)其实是给他们解构,所以说我个人是赞同这种做法的。”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林迪/嘉华)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