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05284787(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4月1日讯)美国笔会昨天宣布,2014年笔会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PEN/Barbara Goldsmith Freedom to Write Award)授予维吾尔经济学者、作家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通过表彰这位因网络在线活动而遭囚禁的中国维吾尔作家,深表对保护数字表达的重视。

美国笔会在通告中说,自笔会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于1987年设立以来,获奖的38位作家在获奖时系狱,其中35位已经获释,部分是由于该奖项所引起的关注及压力。笔会希望这种聚光作为全球推动释放伊力哈木的催化剂。正就读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将代表她父亲出席美国笔会于5月5日在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文学节晚会领奖。

目前仍系狱的三位笔会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得主,包括两位独立中文笔会会员——2008年得主杨同彦(笔名杨天水)和2009年得主、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本会会员、北京作家刘京生和荣誉会员、维吾尔历史学者拓和提‧吐尼亞孜也曾分别在坐牢期间于1998年和2002年分别获奖。另外两位获奖的中国作家是:1989年六四屠杀后在海外公开谴责北京当局的著名诗人北岛(1990年),1998年被捕后判刑5年的贵州诗人薛德云(2000年)。刘京生在15年刑期被减刑2年半后于2004年释放,薛德云于2001年二审判决减少刑期1年半后释放。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维吾尔笔会会员,被捕前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结算专业副教授。他于1969年10月25日出生在新疆阿图什,先后在东北师范大学和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韩国、日本和巴基斯坦留过学。2006年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并任网站站长。他是批评中国政府民族政策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经济政策的知名学者,不但关注维吾尔人民的权益,而且一向主张民族融合,坚持理性、和平,反对暴力,却因批评言论,被有关当局多次警告和监禁。2009年新疆“7·5事件”后,他曾因言获罪,被北京警方以“监视居住”名义在外关押45天,此后长期遭受监控和骚扰。2014年1月15日下午,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突然被警察闯进,当着4岁和7岁的幼子女面被带走,其妻子母亲被限制自由。新疆、北京两地20多警察在他家搜查长达六个小时,查扣了他家四部电脑、多部手机、银行卡、小型保险箱以及学术论文等。在此前后,有8名与伊力哈木有关的维吾尔学生被传唤,其中4人被拘捕,维吾尔在线网站也遭到当局的封锁。他妻子古扎努尔直到2月25日才得到官方通知,得知他 5天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指控他“涉嫌分裂国家”而正式逮捕,被关押在自治区公安厅看守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布指控称:伊力哈木•土赫提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政府”,利用教师身份从事分裂活动,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分裂国家犯罪团伙,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自2009年伊力哈木遭“监视居住”起,国际笔会、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就一直关注他的处境,先后发布紧急呼吁,要求恢复其言论自由、人身自由等公民基本权利。他于今年1月被拘捕后,独立中文笔会又为此发表声明,严重关切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土赫提因“煽动”、“异见”言论被刑事拘留的官方报道,担心他再次因言获罪而遭致更严重的打击报复,提出如果伊力哈木及其学生确因言论而被刑事拘留,有关当局就应改正以言论罪的错误做法,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美国笔会会长彼得•戈德温(Peter Godwin)表示:“伊力哈木代表了新一代被危及的作家,他们使用网络和社交媒体来对抗压迫,向世界各地关注者通报。我们希望这一荣誉帮助唤醒中国当局注意所犯下的不公正,并掀起要求伊力哈木自由的全球性活动。”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和维吾尔笔会同属国际笔会的146个成员分会。独立中文笔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