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禁的异议作家和记者

(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5月7日伦敦讯)国际笔会发布声明,题为《中国:天安门抗议25周年前对作家和记者重新镇压》,全文翻译如下。

国际笔会今天说:五位著名异议作家因参加纪念八九民运25周年被捕,应该立即无条件释放。

被拘留者中有两位是全球作家团体的一个分会——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而该会的第三名会员也恐被分开拘禁了。

今年5月3日,至少有15位作家、学者、活动人士聚集在北京一家私人住宅里,纪念1989年6月4日亲民主的抗议活动遭残酷镇压即将25周年。那时估计有2000手无寸铁的人们被中国军队杀害在天安门广场,在北京和中国其它城市。

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参会者——包括在抗议期间被杀害者的亲属,呼吁中国政府调查六四事件真相,并赔偿受害者。他们还发布了一张他们自己的照片,身后横幅显示:“2014·北京六四`纪念研讨会”。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说:“在中国,记住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所发生的一切,是一种罪行。在四分之一世纪后,中国当局面对、承认并理解他们历史的时刻已经到来,而非墨守陈规地骚扰并每年惩罚他们的公民。”

5月4日和5日,一些5月3日纪念活动的参加者被警方带去问话。大多数在传讯后获释,但至少五人以涉嫌“寻衅滋事”遭刑事拘留。被拘留者包括作家、人权律师浦志强,作家、活动人士胡石根,作家、学者、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健,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教授,异议博主刘荻。

根据中国法律,警察可以在决定是否将个案提交检察院前,以刑事拘留将人关押达30天。目前已经证实,所有五人都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国际笔会呼吁中国当局,确保所有五人的人身安全和尊严,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同样被认为可能以强迫失踪的方式拘留者是北京资深异议记者高瑜。她自4月23日以来就失踪了。4月23日,现年70岁的高瑜最后联系过的是《德国之声》,她是那里的特约撰稿人,正在写一篇专栏《党性vs人性》,预计4月26日完稿,据说该文重点是关于中共新领导层及其内部冲突。文章并未提交,而当高瑜没有如期出席4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一项纪念活动时,朋友们报道了她的失踪。高也曾预定去香港,在她作为会员的独立中文笔会于5月3日举行的年度颁奖典礼上演讲。

国际笔会紧急呼吁中国当局披露,他们是否正关押着高瑜,若是则立即允许她经常联系家人及她所选择的律师。如果她仅因和平行使其言论自由权利而遭关押,应该立即无条件获释。

背景

高瑜在《经济学周报》被禁前曾任副总编,因支持八九民运曾坐牢一年多。因在香港出版物上发表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文章,她于1993-1999年又在狱中度过了五年半。她一直继续作为一个自由撰稿人在中国工作,尽管遭受相当大的限制和压力。高瑜为笔会2013年报告《今日中国的创意与限制》撰写了一篇文章,她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和捷克笔会荣誉会员。

胡石根是前大学讲师、政治活动家和异议作家,以前因民运和写作被加以“领导反革命集团”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的罪名,从1992年至2008年在监狱里度过了16年多。他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加拿大笔会和英格兰笔会荣誉会员。

刘荻是北京自由撰稿人和翻译,以网名“不锈钢老鼠”知名,在大学生时因讽刺中国的互联网限制,被加以“颠覆”罪名未经审判在监狱里度过了一年多。此后,她继续写作有关中国社会的网文,也为笔会2013年报告《今日中国的创意与限制》撰写了一篇文章。她是一个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兼青年委员会主任。

《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将强迫失踪定义为“政府部门或官员,或者代表政府行事、得到政府支持、同意或默许的团体或个人,违反当事人意愿将其逮捕、拘留或绑架,或剥夺其自由,最后又拒绝透露他们的命运或下落,或拒绝承认剥夺了他们的自由。”

2011年,联合国关于强迫失踪的工作组对中国强迫失踪做法的不断增长表示关注。根据国际法,强迫失踪是一项罪行。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