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田英弘、宫脇淳子:这才是真实的满洲史

2016-04-08

由“日本右翼史家”的冈田英弘与宫脇淳子及所写的《这才是真实的满洲史》,是继上集《这才是真实的中国史》之后,特别就大清以至满洲国的前世今生,所作出的补充;承如上集,这本书虽然拥有一些日本右翼人士的偏见,美化与解释日本就战争所作出的行为,以至把重点放在质疑日本一些左翼人士长期以“承认战争罪行”,却把中国与韩国一些不合情理的指控照单全收等的问题之外,本身最有价值的,是揭穿中国民族主义以至历史问题的盲点——例如关于满洲国的问题。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满洲人非作为中国人不可呢?

今日的中国虽然声称代表“中华民族”,然而这由始至终,都只是以大汉族沙文主义为核心的声称;满洲人在努尔哈赤以“七大恨”告天:“吾意已决,今岁必征大明国”,到不到30前后入山海关征服汉人的最后皇朝——大明,以今日的民族主义观点来看,满洲人所建立的,即一个征服与奴役汉人的外来政权,是侵略者,而非“自古以来”所根本不存在的“中华民族”。大清朝终其一朝,也仍然是一个满洲族的帝国,汉人禁止穿汉服,强制剃发留辫,连语言也受到严重的入侵与影响,这就是中国人至今都不愿意面对的历史事实,却偏要把被侵略,幻想成为“合组帝国”,把满洲族的殖民主义,视为“中国自古以来”美化历史结果。

1911年辛亥革命的结果,就是原满清的军阀袁世凯,迫清帝退位交出政权,“顺利交接”到名义上的“中华民国”;然而这只是问题的开始,而非结束。“中华民国”只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政权,因为自建立起只有军阀割据,而没有达至真正的统一;原本在高喊“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突然改成“五族共和”;然而自“共和”的第一日起,实相就是汉人大规模迫害甚至屠杀、仇杀满洲殖民者;在清帝国于各地都设有“满城”,即满洲人驻军及家属自成一角的殖民居所,都遇到汉人的袭击,于是满洲人纷纷改姓改名而避祸,因此满洲人的“消失”,不是“自愿”,而是被种族灭绝。

然而根据大清皇室与名义上中华民国的协议,溥仪承诺得到保证的《清室优待条件》,由1912年运作至1924年,却遭到冯玉祥的粗暴撕毁,把退位的清帝溥仪驱逐出宫;亦因此自1924年起,清帝溥仪以至其满洲人,即置于何地呢?就是置于汉人签约后不遵守协议的情形之下;问题来了,汉人凭什么统治蒙古、西藏、新疆与满洲呢?就是凭和大清皇帝的协议;当汉人的政权不再遵守和大清皇帝的协议时,那么凭什么强制满洲人、蒙古人、新疆人以至西藏人等去遵守呢?

亦因此,当1931年918事变后,日本人藉天津事变,把溥仪自天津租界的角落,“邀请”到满洲立国,于1932年3月1日成立满洲国。从汉人的角度来看,这当然是日本人的傀儡政权;然而从满洲人的角度来看呢?比起不遵守协议以至权益的汉人来说,日本人即使有自己的野心,但最少名义上容许自己立国,恢复祖先“自古以来”一部份的领土;日本战败之后,这些人被称为“汉奸”;然而满洲人又如何能被称作“汉奸”呢?本身就不是汉人,为何要尊重你汉人的利益?

这就是“中国人”所读的所谓“历史”之中,从来不会问的问题。事实说明,汉人对自己不利的历史与承诺,永远可以粗暴撕毁不愿遵守;对自己侵略别人或欺负别人的协议,就视之为“神圣”的“自古以来”的真理,反之被别国侵略或击败,则说成是“不平等条约”,更把对方说成是十恶不赦的罪人,这就是“中国逻辑”。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