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六四以及促进六四申遗,多家民主团体及机构在六月三日,于华盛顿主会场与世界各地的多个分会场联合举办了纪念“六四”二十七周年国际电视连线会议。

一九八九年年六月四日,中国民主运动数大批的和平示威者被残酷镇压。然而二十七年过去了,中国政府依然全面封锁大陆有关六四的信息。为了纪念和探索这段争议的历史,“六四”纪念国际电视连线会议将制定计划将一九八九年天安门运动的相关材料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计划。

在六四二十七周年的前一天,由公民力量、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中国共和党、独立中文笔会、中国民主团结联盟、民主中国阵线、全德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民主教育基金会、人道中国,民主之家等联合举办的“六四”纪念国际电视连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主会场皮尤慈善信托基金研究场以及在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香港等地的分会场同时进行。这次电视连线会议探讨了“六四”申遗以及“六四”问题的解决。

会议一开始播放了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发来的视频。在视频中克鲁兹提到“六四”的重要性以及敦促众议员和奥巴马总统通过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华盛顿大使馆门前的街道命名为刘晓波广场的法桉。该法桉已获得参议院通过。

克鲁兹的安全顾问维多利亚·科茨(Victoria Coates)在会议中说正在推动将中国驻美领事馆门前的街道命名为刘晓波广场:“两年前天安门大屠杀纪念日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这个过程,这个法桉已经通过了参议院的立法。现在我们正在非常努力地让它在众议院通过,并送达奥巴马总统签字生效。”

旅美大陆雕塑家陈维明在现场发言时严厉抨击了中国当局对人权的严重侵犯:“中国人民,包括郭飞雄、考拉(赵威),他们正在遭受非人的折磨,用人类的语言难于启齿的折磨。他们的国家恐怖的罪行远远超过了IS(伊斯兰国)基地组织。”

会议前夕全球有近400人注册参加国际电视连线会议。然而在会议即将开始的时候,有大量的帐号注册了会议并开始发表辱骂性评论,随后国际电视连线的三个服务器均被瘫痪。会议当天,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的网站也被瘫痪,公民力量的邮箱遭人试图强行登陆。最后,会议改为通过脸书直播的方式进行。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郭亚萨采访报道。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