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获悉:

本会会员赵常青、张宝成、梁太平等,因和几位朋友在家纪念六四27周年,于6月1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现被羁押在北京丰台区看守所。因同一事件被拘的,有马新立、徐彩虹等。赵常青妹妹曹雪梅女士,聘请北京共信律事务所李柏光律师为赵常青提供法律帮助。李柏光律师日前去看守所,依法要求会见当事人,被当局拒绝。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达严重关注,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纠正该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本会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中国政府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因行使表达自由而因言获罪者。

本会持续注意到:

本会会员、著名民主人士胡石根,于2014年5月6日,因参加“六四纪念研讨会”而被北京市警方以“寻衅滋事”罪由传唤、刑拘,1个月后方得以释放;2015年7月10日,从家中被北京警方强行带走,其家被抄,次日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7号转为指定地点“监视居住”,涉嫌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今年1月8日,由天津市公安局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逮捕,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律师多次要求会见无果。

另据有关报道:今年,临六四“敏感”日,遭中国警方抓捕拘留、强迫失踪、软禁、被旅游、约谈、被迫搬家的人权捍卫者、维权公民,已多达50人。

本会认为:

法无明文不为罪,法无明文不处罚。公民的行为,不因“敏感”而违法;当局的行为,不因“敏感”而变得合法。纪念六四、或参与其他任何内容与形式的纪念,都是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中国当局对有关人士的抓捕与关押,是维稳机制反应过度的表现,更具滥用刑法罪名实施人权迫害之实质。中国当局如此行为,再一次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刑法,不为文明、法治社会所见容。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发出强烈紧急呼吁:

一、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因行使表达自由而因言获罪者。

二、即使是“犯罪嫌疑人”,也依法享有相关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不受酷刑虐待权、会见律师权及其他正当程序权利。中国当局应当依法保障之。

三、中国当局应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依法委任的律师有权会见其当事人间,并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赵常青、张宝成、梁太平等案件之进展,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切实履行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