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 Nanfu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出声明,敦促欧盟对央视播放记者被迫认罪的行为进行制裁。

无国界记者指出,警方引用向南夫的“认罪”作为取保候审的理由。在欢迎向南夫获释的同时,无国界记者呼吁欧盟委员会制裁政府拥有的央视13频道的负责人,因为公开播放他被迫认罪侵犯了他得到公平审判的权利。

向南夫被捕10天后(5月13日),央视13频道播放“认罪”称“抹黑党和政府”。

向南夫昨天(8月19日)获释后,警方说他取保候审是“因身体患有疾病,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

向南夫被迫认罪在著名记者高瑜相似的“认罪”5天之后。播报强迫认罪频繁被用于诋毁异议新闻和信息提供者。这个做法也用于其它记者:2013年11月对陈永洲,同年9月对名博和商人薛蛮子。

无国界记者的负责人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我们对向南夫的获释感到欣慰,但我们对如何获释感到震惊。中国当局使记者公开对他们未做的罪行‘认罪’,强迫认罪的唯一目的是摧毁被指控者的信誉”。

Christophe Deloire说,“针对央视播放强迫认罪,我们呼吁欧盟委员会对央视13频道制裁以及负责人(台长胡占凡等)。这是一个新闻机构无法容忍的行为,尽管央视是国有的”。

该组织指出,这样的制裁曾有先例,在2013年3月的 2013/124/PESC决议中,欧盟委员会发现一些伊朗官员也迫使被捕者“公开认罪”。在这个方面,中国播放强迫认罪和伊朗的情况相似。

[博讯编译报道]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