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帕玛的新书《粉碎邪恶轴心》的副标题是“如何在2025年之前消灭世界上最后的独裁者”。

有专家预测说: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将超过美国,雄居世界第一。这就引出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在今后二三十年内,中国并未走上民主之路,中国依然处于一党专制之下,但同时却拥有了全球第一的经济实力,那将会出现什么局面?

所以马克·帕玛说:“21世纪给我们两种选择:独裁者继续存在或独裁者被消灭。我们需要加深对以下这一情况的理解:独裁者会使21世纪比20世纪更加腥风血雨。”对于这一点,我们只要想一想中共国防大学朱成虎将军的讲话就够了。

最近,美国的博大出版社出版了《粉碎邪恶轴心》一书的中文本。原着是英文,书名是《Breaking the Real Axis of Evil——How to Oust the World‘s Last Dictators by 2025》。作者马克·帕玛(Mark Palmer),被《纽约时报》誉为“西方最活跃的经济与政治自由化推手”。作者具有丰富的政府公职经验,包括担任四年的美国驻匈牙利大使、美国国务院主管苏俄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三位美国总统和六位国务卿的讲稿撰稿人。在柏林墙倒塌后,作者带头进入中欧和东欧投资,还在六个国家建立了独立的全国电视台。帕玛先生在推动全球民主化的活动中表现非凡,包括担任美国最悠久历史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副主席。

翻开《粉碎邪恶轴心》一书,读者首先看到的是一幅2002年全球自由程度分布地图。按:“自由之家”每年都要公布一项世界各国自由情况调查,调查内容有两条,一是个人自由,一是政治自由。评分标准是,1分是最高分,表示最自由,7分是最低分,表示最不自由。得分是1、2分的属于自由国家,得分是6、7分的属于不自由国家,得分是3、4、5分的属于部分自由国家。这幅全球自由程度分布地图就是根据“自由之家”的这项调查绘制而成,其中,自由国家涂蓝色,不自由国家涂橙色,部分自由国家涂黄色。马克·帕玛告诉我们,在1972年,全世界共有43个自由国家,而到了作者写这本书的2002年,自由国家已经增加到89个,再加上那些部分自由国家(如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已经占了全部国家的四分之三。

作者宣称,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民主之花在全世界盛开,而很多独裁政权则气息奄奄,“我觉得现在我们遇上了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是我们的义务,来扫除世界上所有暴政的污点。按1974年以来世界民主化的平均速度计算,也就是每年三个独裁政权结束统治,十五年以后这个世界上就不会再有暴君了。即使是按这个速度的一半来计算,2025年之前所有的暴政也都该结束了。”

民主国家应成为独裁国家人民反抗独裁者的坚强后盾

不少中国民运人士认为,自由国家——首先是自由国家的政府——没有对专制国家的民主化运动给予足够的支持。在这一点上,帕玛也所见略同,深有同感。帕玛批评那些自由国家政府里的保守派,他们总是低估独裁国家内部要求民主化的力量,也总是低估自由国家作为一种外部力量所能给与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帕玛讲到自己的例子。1989年,帕玛是美国驻匈牙利大使,由于大使馆积极支持匈牙利国内的民主改革,以致匈牙利共产党政府的外交部长向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贝克抱怨,而帕玛也被华盛顿召回,并要求他减缓这种举动。在这一年的夏天,老布什总统访问匈牙利,帕玛安排了老布什和匈牙利民主运动领导者在他的客厅见面,事后国务卿贝克对帕玛说:“马克,我知道他们是你的朋友,但是他们永远统治不了这个国家。”结果,几个月后匈牙利就变了天,帕玛的朋友们很快就赢得了大选,其中一位后来还当上了总理。

帕玛还讲到中国的八九民运。帕玛认为,中国的八九民运失败的原因之一是没有得到美国和其他民主政府的有力支持。邓小平等强硬派之所以能在权力斗争中战胜赵紫阳等改革派,“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南海领导人认为民主世界,特别是美国政府在敦促布什小心从事。国务卿贝克说,美国不希望看到中国或苏联发生大的变动。当被问及美国为什么没有支持中国学生,贝克回答说,‘美国支持民主及言论和集会自由,但是在当前的情况下,美国认为维护政治安定更重要。’”

帕玛批评了许多西方外交家的一个错误观点,这些外交家认为,提倡民主和人权听上去很好,但其与保护自身的国家利益、稳定和安全不但无关,甚至是冲突的。帕玛指出:只有让独裁国家变成民主国家,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才有保障。帕玛斩钉截铁地指出:“我们需要明白,世界并不是依据文化、宗教或经济来划分的,划分的标准就是民主与独裁。”帕玛说:“试想一下,如果现有的民主国家都终止支援所谓‘友好’的独裁者,并不再容忍‘不友好’的独裁者,全球民主化将能得到多大的推进!”

在后记里,帕玛引用伯克的名言:“邪恶获胜的唯一必要条件是好人袖手旁观。”作者讲到自己儿时的一段经历。十岁的小帕玛挨家挨户送报纸,可是有不少顾客却拖欠报纸的款项,有人还用暴力威胁他这个催款的报童。在绝望中,帕玛向他的父亲——一位海军军官——请教,父子俩共同采取行动。下次收款时,帕玛的父亲身穿海军军官制服,袖子上装饰着有上尉标志的四条金杠,胸系绶带,面目严峻地站在小帕玛身后,很快地,拖欠报款的人就都付清欠款了。由此,帕玛写到:“我深知自由和强大的力量若站在被剥夺权利和被压迫的一方,会产生什么变化。”帕玛的意思是,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应该成为独裁国家的人民反抗独裁者的坚强后盾。

全球民主化的行动指南

正如台大教授明居正在为这本书写的序言里指出:“与别的书最不同的是,本书不只是理念的探讨与咀嚼,它更是行动的指南。”帕玛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民主的行动方案:独裁国家内部的民主人士应该做什么?境外的民主人士(也就是我们说的海外民运)应该做什么?民主国家的政府和组织应该做什么?另外,这三方面的力量如何配合?

帕玛指出,首先,我们必须取得观念的突破,坚信在下一代所有的独裁者能被铲除;从而确立目标:在2025年前铲除独裁者。为达此目标,必须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力量体系,要为每一个独裁统治设立民主发展的计划,应该有一套以民主为中心的外交政策。帕玛强调,独裁必须被定为是对人道的一种犯罪,独裁者必须受到国际法庭的起诉,独裁者就是独裁者,他们不代表国家,犯罪就是犯罪,那不是什么某国特色某国文化。

帕玛非常关注中国。他说,在残存的45个独裁国家中,最需要特别关切的国家就是中国,因为一旦成功的话,将能为近二分之一现今仍生活在独裁统治下的人民带来民主自由。帕玛相信,如果中国走上民主之路,大陆和台湾的紧张关系将不复存在,向来靠北京撑腰的北韩独裁者金正日会走入历史,中国将会成为受欢迎的强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遭到邻国与世界的提防与反对。

帕玛坚决主张民主国家应该在促进中国民主化上更积极有为。他认为,民主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应该成为自由堡垒,提供不受限制的资讯,在必要时提供避难所,可以设立网吧,定期举行民主沙龙。大使在社交活动中邀请的客人不应只限于官方的人物,还要邀请非官方的人物,包括异议人士、罢工领袖、私人企业家、法轮功、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及其他受迫害的宗教人物,释放的劳改犯、学生以及其他各界人士都应该有出席的机会。

帕玛建议,民主国家的外交人员可以采访例如罢工的工厂,从而给中国民众这样一个印象:他们对滥用职权的抗争已得到认可;外交人员还应该介入对法轮功成员的政治审判,公开地在天安门广场和其他公众场合参加法轮功成员的练功。帕玛认为,大使和领事绝不能成为纯粹的贸易促进者,他们也应当成为民主的促进者。他们需要准备向中共当局提出尖锐的、“不客气”的问题。帕玛肯定小布什总统在清华大学讲演时对民主价值的阐扬,不过他认为小布什还可以讲得更多些,更有力些。帕玛主张美国总统和大使必须和中国的独裁者直接打交道,要和对方直接地讨论自由民主的问题。他们应该让中国的独裁者明白,如果他们愿意接受民主改革,他们就会在历史上留下正面的形象;如果他们拒绝民主改革,则必将产生不良后果;如果再次发生天安门式的血腥镇压,那就会导致在海牙的特别法庭受到反人类罪刑的审判。

其实,上述有些建议在早先就曾经实行过,例如当年的美国驻华大使罗德及夫人包柏漪就曾经在大使官邸多次接待过许多有自由派色彩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前往北京大学给学生们讲演,邀请方励之出席老布什总统的宴会;罗德的后任李洁明大使曾经为方励之提供庇护。这些做法当然激怒了中共当局,以后的美国大使在这方面的行为就小心多了。如今,帕玛重新提出这些建议,并进一步提出了更多的更有进取性的建议,想来会有很大的争议。但无论如何,作者对于促进中国民主化的满怀激情与进取精神不能不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如何支持中国民运

《粉碎邪恶轴心》一书的中心思想是,以人民的力量作为主要战略来和平地清除独裁者。作者对中国民运提出了很多建议,他向我们介绍了著名的非暴力抗争问题专家基尼。夏普(Gene Sharp)、皮特。艾克曼(Peter Ackerman)和贾克。杜瓦(Jack Duvall)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世界各国非暴力抗争的成功经验。作者对中国的非暴力抗争的状况也比较熟悉,他不止一次地提到了中国民运人士和法轮功所采取的非暴力抗争。作者写道,对于零星出现的分散的示威抗议活动,独裁者很容易处理解决,但是对于全国性的、同时发生的抗议活动就很难对付了。因此我们需要建立全国性的联系网络,需要有一个聚集群众的理由,需要有一个具备可见度与吸引人的平台,需要由利用各种机会的事先准备。作者还提醒我们,需要争取武装安全部门人员的支持,他们也不是铁板一块,以及如此等等。

帕玛认为,到目前为止,民主国家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还没有付出足够的人力和财力去帮助中国的民主。作者告诉我们,2001年美国的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政府拨款数额大约是3700万美元(民间募集的资金仅相当于此数字的零头),还不如一架现代化战斗机的造价(台湾采购的幻象2000-5型战机,每架造价超过5000万美元)。这对世界各地的民主运动所需的资金简直是杯水车薪,而且其中的大部分还是用于资助已经具有部分自由国家中的民主活动。

帕玛呼吁,民主国家应该花更大的人力和财力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他提议由联合国的“民主政体联盟”(Community of Democracies)建立一个“从独裁到民主推动中心”(Dictatorship-to- Democracy Center)。如果近期内不能建立这个中心,有此意的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应该联合起来先采取行动。作者建议,成立“推行民主志工”组织,有计划地在中国行动。非政府团体或政府还可以经由全世界褒奖、庆祝每年一度的“中国民主日”,各国政府首脑和其他民主领导人发表声明,公开支持并且帮助实施许多具体计划。应该为中国专门设立一个大型计划,帮助策划全国运动,技术培训和资助。帕玛说:那些愿冒风险为民主而奋斗的人士需要资金操作,而当他们被捕或在地下活动时,他们的家庭也需要经济支援。对他们来说,以有创新性、非官僚的方法把资金送到他们手里是很关键的。

帕玛为他这本书的中文版专门写了一篇序言,题目就是“最需要关切的国家是中国”。他指出:“中国的民主进程已成为更急迫与现实的目标。这确实应该是国际社会与中国人自己的当务之急。”作者告诉我们,他这本书最后列出的行动计划正引起大家的注意,支持并将其实现的行动正在展开。2005年3月3日,美国参众两院的领头委员提出的2005年促进民主法案,其中就包括了许多本书所提出的提案。匈牙利政府开始带头创立一个多国的民主转变中心,来进行专制独裁转换到民主制度过程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与经验应用到那些刚刚起步的国家。

把好书送进国内去

《粉碎邪恶轴心》一书厚达447页,内容十分丰富,短短一篇文章不可能介绍周全。毫无疑问,这是一本关心中国民主前途的人们应该高度重视的著作。它不但为我们提供了一整套可操作的行动方案的建议,而且也为我们加强和民主国家的相互合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海外的民运人士、自由信仰者以及人权活动家们应该认真看一看这本书,同时尽量把这本书送进国内去,带给国内的民运人士和自由派知识分子以及其他各种关心中国前途的朋友,包括体制内的官员。帕玛说得好:“在这个资讯时代,有时人们容易忘记,最主要的自由媒体仍然是指印刷媒体。”虽然有了广播有了电视有了互联网,书和杂志的作用仍然是不可取代的。在电脑上读新闻读快讯乃至读短评都很适宜,但若是读长篇大论,读大部头著作,网上阅读就不合适了,广播和电视更不适合。就此而论,印刷物的作用无可替代。这些年来,海外出版了不少有关中国民主化的好书,我们除了自己买来看之外,还可以送给国内的亲友,这本身就是为推动中国的民主化尽一份力。◆

《粉碎邪恶轴心——如何在2005年之前消灭世界上最后的独裁者》
马克.帕玛着,王文昱译博大出版社 2005年10月
购书方法:持本刊广告获优惠价 $18.00(20% Off)
邮费:另加$5.00(UPS,3-4天)或$2.50(邮局,7-10天)
付款方式:支票和信用卡均可,支票抬头为——Broad Book USA 143-04 38 Ave., Flushing, NY 11354电话订购:1-888-268-2698 (美国)
718-886-5979 (tel / fax)
上网订购:www.broadbook.com Email: [email protected]

原载北京之春2006年2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