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海外人权组织呼吁杯葛大陆的中央电视台,制裁央视迫使嫌疑人在电视上公开认罪,有违人权的做法。记者无国界周三(20日)呼吁欧盟对央视及台长胡占凡作出制裁,禁止入境与冻结财产。人权组织并指,海内外媒体转播央视公审画面,有放大“公审”效果。(何山报道)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协会会长徐伟群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央电视台利用民间及舆论对毒品的好恶,在电视上强迫港台的影星就涉嫌吸毒罪认罪,违反国际公认的人权,是公审。他说,大众传媒及国际舆论,应持批判的态度,以免放大公审违反人权的效果。

徐伟群说: 从画面上看得出来,显然是官方主导、安排情况下的所谓认罪,所以确实是一种强迫认罪,完全不符合国际人权标准中对于犯案嫌疑人的对待方式,完全没有给他一个公平的自我辩护机会。所以,我觉得没错,媒体在这过程当中,也变成一种工具,放大了这工具的公审效应。我们觉得媒体在处理这情况的时候,应该有批判的观点,或者就乾脆不转播。转播,也要用批判的观点来处理这些画面。

除了港台艺人房祖名、柯震东近日在央视的王牌节目《焦点访谈》公开认罪外,央视早前对北京资深记者高瑜、博讯的记者向南夫、郭美美、张耀扬、网络名人薛蛮子等,都同一泡制。徐伟群说,不能够因为艺人涉毒品,认罪是宣扬禁毒,就认同该等侵犯人权的做法,公众要小心判断。

徐伟群说: 基本上这是一种独裁者的进化,他善于利用舆论对于某个角度的道德性、情感,在这脉络下去公开认罪。他很聪明地知道,舆论对于这些犯刑的、吸毒行为本身,有反感。他用这些方式,特别不会引起背后权力结构的注意。正是因为这样子,他很可怕。国际间人权组织,更应该要比一般的人,要指出独裁者进化的技术。

总部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周三亦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对大陆中央电视台执行长、行政人员等,采取制裁行动。声明以博讯记者向南夫举例说,向南夫在电视上公开认罪,自己指控自己,违背了他可以被公平审讯的原则。

记者无国界说,央视2013年对商人薛蛮子及记者陈永洲,也是同一泡制,要两人在电视上认罪。组织呼吁欧盟委员会,采纳对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副台长张长明及行政人员焦利的制裁,冻结三人及央视在欧盟的财产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