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是全国“两会”月,这期间全国的报纸和网络言论倾向于“自由化”,有关民生、民主、民族、教育等问题几乎无不点到,至于问题能否解决,则是另外一回事。饭要吃,话要说,路要走,中国要发展。

基于这个时机,特向在任的中央政府总理提出几点关于民生、民主、民族和教育等方面的几点建议:

一、建议中央政府在2006年尽快着手解决公民的迁徙不自由问题,建议本年内实现中国公民(包括台湾和港台公民在内)凭身份证件在全国自由迁徙,取消一些不合理的身份歧视,废止万恶的暂住证制度。

二、建议政府公文今后统称“农民”为公民,争取在本届政府总理任职期间,废止一切不合理的农村户口制度,把农村户口统一改为居民户口。

三、建议中央政府(含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一律对公众公开——涉及国防、军事、外交等国家必要机密的除外。

四、建议撤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把新闻出版总署的工作并入文化部。根据国际惯例,争取在本届政府任职内完成新闻、出版的登记制的建立工作,取代以往的审批制。

五、建议取消非赢利性印刷品准印证的行政许可制度,公民根据宪法言论和出版自由条款可以自由印刷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一切非赢利性印刷品。

六、建议由中央政府总理向地方政府省长(主席、市长、特区首长)颁发任命状,地方首脑对中央政府负责,任期与中央政府任期一致。

七、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地级市,直接由省管县,县管镇,实现中央、省(市、区)、县(区)、乡(镇)四级管理。

八、建议中央政府成立全国农村农民农业事务部,负责受理农村改革、农村人口的维权、失地问题、农民受教育、国家对农村建设的投入和发展方向等制度性的事务,由总理亲自兼任部长。全国农村农民农业事务部与专门负责农业、畜牧和渔业生产的农业部工作有交叉,但不矛盾,互不隶属。

九、建议中央政府每年拨专款投入到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事业发展上来,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语言教育、新闻出版、图书馆建设和文化交流方面,根据全国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的人口比例公开、公平地给予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

十、建议恢复民办教师名称,承认民办教师身份,为全国以“代课教师”为名的民办教师正名,由中央和政府财政每年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民办教师的“民转公”工作,考取公办教师的民办教师可自由转为公办教师。政府不得歧视民办教师,民办教师是基础教育的一份不可取代的必要力量。

十一、建议实行政府总理、省(市)长、县(市、区)长、乡(镇)长和政府部门第一负责人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

十二、每年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会议期间,中央和地方政府第一责任人公开向各自所在的人大代表会议述职,接受人大代表的询问和提问,述职向新闻媒体开放。

建议人:公民昝爱宗,身份证号码:341222197109042395

2006年3月1日于浙江杭州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