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伊力哈木

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资料图/AFP)

六月十二号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了对中国的三天访问。在访问第一天默克尔总理强调了法治国家问题,国际伊力哈木倡议组织吁请默克尔总理直接向中国政府提出释放伊力哈木问题。

六月十二号,德国总理默克尔率领了一个大型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她作为总理的第九次访问。代表团包括外交部长、财政部长等六位部长,以及多位负责各项政府工作的国务秘书,和一个大型的经济代表团。

在默克尔总理启程前,几乎所有德国媒体都作为重要新闻报道介绍了这次访问,很多新闻的标题就直接指出,这次访问是一次充满冲突也充满期待的访问。中国和德国的关系是稳定的,但是冲突矛盾在不断地增加。中国经济状况不好,发展开始疲软,德国企业的不满也在增加。

十二号到达北京的默克尔总理,十三号开始了正式访问活动。德国电视一台在报道默克尔总理十二号的访问中开章明义地说,默克尔总理保持了她一贯的强硬和坚持;为了让双方的合作关系更加牢固,她一上来就把问题的焦点集中到法制国家问题。报道说,她会像头一天的访问一样,在和中国政府的会谈中继续强调法制国家,人权问题对话的重要性。

星期一德国媒体的报道中,普遍报道了默克尔总理在十二号的访问中在公开讲话中所强调的:一切法治国家的核心是,法律至上,而不是强者决定法律;谁想要进步,谁就必须给予人们自由。

对于默克尔总理的这次访问,对于中国的人权和法制问题,德国和欧洲的很多人权团体、环境团体都向她直接发出了呼吁。四月份新成立的,以欧洲各国知识分子和人权人士为主的国际伊力哈木倡议组织,在五月三十一号就直接给默克尔总理写去了呼吁信。为此,记者在默克尔总理启程前,十一号采访了该组织负责人安尼瓦江先生。

安尼瓦江先生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她坚持原则,一直关注并且支持各国的人权进步。在她历次和中国政府的交往中也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法治国家问题。我们知道,她曾经直接关注过维吾尔族著名知识分子伊力哈木被非法关押和判决的事情。为此,我们希望她能够在这次访问中国的时候,直接向中国政府提出伊力哈木问题,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

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力夏提也向默克尔总理呼吁说:伊力哈木的问题牵扯到维吾尔民族的基本生存权利问题。现在维吾尔地区每天、每时都在发生着中国政府无视国际上普适的人权原则,甚至无视自己的法律肆意残酷维吾尔人问题。在和中国政府谈法制和人权问题的时候,无法回避维吾尔族地区发生的问题。他希望默克尔总理和中国政府直接讨论伊力哈木问题,维吾尔地区的问题。

据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总理在访问的第二天,在和中国政府进行各种经济交流活动的同时,会着重谈到明年开始实施的中国最新修订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问题。第三天将会访问沈阳。

(特约记者:天溢)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