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日前有新进展,店长林荣基星期二回港销案。有分析指出,铜锣湾书店失踪的 5人中有4人陆续回港销案,完全是中国公安人员导演的一场戏,但是这样做平息不了香港民众的愤怒。

法新社报道说,失踪多月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星期二回到香港。香港警察6月14日发布消息指,林荣基已经和警方会面,并要求为其失踪案销案。

林荣基对香港警方表示,他不需要香港特区政府或警方协助,亦拒绝透露其他细节。

林荣基在去年10月23日最后一次在香港露面,其后下落不明。

香港铜锣湾书店
香港铜锣湾书店。(忻霖摄影)

铜锣湾书店五人──)、李波、林荣基、吕波及张志平──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相继失踪。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女士说,这五人其后被内地公安拘捕,并先后在大陆媒体上出现,招认控罪。五人被指控“非法经营”书店,在大陆售卖“禁书”等罪名。

“现在5人当中,除了桂民海以外,现在已经有4人都曾回到香港,林荣基是最后一位,这些人实际上是被大陆公安越境执法绑架到大陆,破坏了一国两制基本法,现在大陆公安掩人耳目让他们回香港,试图平息香港民众的愤怒。”

铜锣湾书店在工作人员失踪事件以前,一直以出售有关大陆政治的“禁书”著称,不少书本与政治传言及八卦有关。其中有涉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等人的各种八卦书籍。

蔡咏梅女士说,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香港警方的态度非常诡异,

“其中李波被绑架到深圳时,他没有出境记录,他回到香港后,港警也没有追究他出境的问题,如果他不是被绑架,那就是偷渡到大陆,也属于违法,但是香港警方对这事根本不追究。”

桂民海及李波分别拥有瑞典籍及英国籍,铜锣湾书店失踪事件一度上升至外交事件,瑞典、英国、欧盟及美国都关注事件发展,批评中国警察的做法。

蔡咏梅女士说,铜锣湾书店5人离奇回内地受拘捕,事隔约8个月后,涉事港人有四人都先后回港,

“这明显是大陆公安所一手导演的好戏,李波等人完全受到公安的摆布,但香港警察对大陆公安的做法完全配合,帮助大陆政府践踏一国两制基本法。”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在大陆,维权人士遭到公安绑架的事情频频发生,他们常常因为遭到警察的恐吓,事后往往不向外界透露任何情况,现在香港人也开始享受这种“大陆的国民待遇”了,
“港人已经意识到,香江已经被染成红色了,原来港人就想争取一个普选权,但他们的伞花运动遭到北京的严厉打压。”

胡佳说,香港伞花运动遭到镇压,随后又出现铜锣湾事件,北京的高压政策反而唤醒了港人的抗争意识,

“现在有人提出港独口号来争取维护港人享有的各种基本人权。”

香港媒体人蔡咏梅女士说,有关当局释放吕波、张志平及稍后的林荣基等人,试图舒缓港府的部分压力,但是香港人对这种把戏已经看透了,他们会继续给香港政府施加压力,并采用各种方式维护一国两制的政治制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寇天力)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