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荣基指被非法扣查
2016年6月16日,林荣基返港后两日,由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陪同下见记者。(林国立摄)

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一度失踪事件,出现震惊的发展,刚回港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爆料,指他被非法由深圳绑到浙江宁波扣留多个月,毫无自由,其后准转广东肇兴监视居住。他亦指从李波方面得知,李波是被人强带返内地。(林国立 报道)

林荣基在周二(14日)返回香港之后,经过2 日思前想后,又看到香港有六千人曾为事件上街,所以决定打破缄默,周四(16日)下午在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讲述他的大陆多个月的经历。

林荣基指被非法扣查1
在记者会上,林荣基对香港人说:要向强权说“不”。(香港电台图片,2016年6月16日)

林荣基指出,在去年10月24日,他往大陆准备去看女朋友,但在罗湖过关时在闸口被截停,然后带去一处角落调查。其后就由10多人押送到深圳一个派出所拘留,并取去他的证件。逼留一晚之后,翌日晨早7 点,有人由派出所带上火车北上,当时他被戴上眼罩及鸭舌帽,看不见去哪里。经过约13小时车程,再次落车,他稍为偷看,发觉已身在浙江省宁波。再坐45分钟车程,他被载到一处地方的房间一直拘留,而绑架他的人并没有说明是甚么人。

林荣基指被非法扣查2
2016年6月16日,林荣基见记者时神情疲倦。(林国立摄)

林荣基说:十一月一月二月三月,五个月就在一个大概二百多,不足三百尺的空间,二十四小时找两个一组的六组人,二十四小时轮流看著我,让我失去自由,我想请问这些是否检控我前需要的拘留呢,他美其名说我是监视居住,我连一步都不能外出,我只能每天看著天,孤立无援。

在被带到宁波审问之后,他才知道与书店及所出版的书籍有关,他相信绑架他的人是来自中央专案组,并非国安或军方。

而在审查之前,有关官员曾经强逼他签署“不需要律师、不通知家人”的承诺书,林荣基在感到无助之下唯有签署。

林荣基说:他只是给我两张纸叫我签名,一张纸上面有,承诺放弃通知我家人,另一个是承诺放弃请律师,这个情况下,实际上也没法找人和我给意见,我自己一个人唯有签纸。

在整个过程中,林荣基一直追问有关人员到底他犯了甚么罪行,但对方没有回覆,只说他所携带及寄返内地的书籍是禁书,是内地不准许,违反了中国的法例,会对他作出起诉。

林荣基又透露,从李波口中得知,他是被人强行从香港带返内地。

林荣基说:私底下他是承认被带走,甚么时候我没有问,他是在说话的过程中说出他是被人带走,没有具体讲。
记者问:是违反他自己意愿的?
林荣基说:当然。
记者问:是否内地公安?
林荣基说:不清楚。

林荣基指被非法扣查3
2016年6月16日,来自香港、美国、日本、法国传媒近百名记者,采访林荣基记者会。(林国立摄)

林荣基在宁波期间,一直住在1 间大约200多尺的房间,禁止外出,毫无自由。他指有关人员没有虐待他,有吃饭、也可看医生。

在逗留宁波至今年大约3月,他被转送到广东肇关,给他租住房间,作出监视居住。

他指﹐在电视上被认罪﹐是要背台词﹑被安排的。

他目前是保释候审﹐被两个大陆人员带回香港﹐他被两个大陆人员带回香港,目的是要他将香港的内地人士买书纪录带回内地。他原本要于周四坐火车回大陆,中途在九龙塘站改变主意﹐现在决定不会再返去﹐不会将顾客纪录交给大陆。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