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C-logo独立中文笔会获悉:

今天,本会会员陈树庆吕耿松被当局强制失去自由近2年时间后,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该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罪名,分别判决陈树庆有期徒刑10年6个月,附加剥夺政治权利4年;吕耿松有期徒刑11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5年。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严正抗议,强烈谴责中国政府打压言论自由、打压公民权利。同时,呼吁国内外各界,关注中国当局滥用政治罪名实施人权迫害;敦促中国当局尽快纠正此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吕耿松、陈树庆在内的所有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持续关注到以下情况:

本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分别于2014年7月及9月被杭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刑事拘留,后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此案已被拖延近两年的时间。2015年9月29日,陈树庆、吕耿松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分别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现年60岁的吕耿松,因长期发表文章、抒发己见受到打压,2008年2月初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同年4月维持原判。2011年8月底刑满释放后仅3年时间,2014年8月,再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2014年9月,陈树庆被捕当天,杭州国保对其抄家,抄走电脑、手机及文稿等物品。案件于12月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后,2015年2月中旬移送法院。

据报道,起诉书指陈树庆在海外博讯网和参与网发表的二十多篇文章,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律师称,陈树庆在网上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以及要求中国实行民主化,属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范畴,没有触犯法律。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

表达自由、言论无罪。

当局指控本会两位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的全部“犯罪行为”,无非和平地根据宪法行使自己的表达权。这正好证明:当局对两位公民的处刑,是以言治罪。

中国当局在本案中所作所为,系再一次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刑法。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呼吁:

一、中国当局应当立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本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

二、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释放包括本会会员胡石根、秦永敏、杨天水、刘晓波,朱虞夫、张林、桂民海(桂敏海)、赵常青、张宝成、梁太平,本会荣誉会员赵威等在内的所有在押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

2016年6月17日

附:陈树庆、吕耿松简历

陈树庆陈树庆,现年51岁,浙江富阳人,杭州异议作家,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学生时代曾参与1986年和1989年学生运动,199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并入浙江大学)获理学硕士。1995年陈树庆投身于浙江民主运动,1998年参与筹建中国民主党,1999年因此被拘押四个月。他在获释后自学法律,于2005年通过司法考试,但被浙江省司法厅指控他在互联网发表的文章“违反中国宪法”而拒发律师资格证书,他为此提出诉讼也遭法院裁决败诉,此后长期遭浙江警方骚扰。2006年9月14日陈树庆因在互联网发表异议文章,被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拘留,其后遭逮捕,2007年8月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独立中文笔会于当年授予其荣誉会员称号。2010年9月陈树庆刑满获释,此后继续从事自由写作和维权活动,并于2011年10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他在网络上发表了不少坚持自由、民主理念和反对专制、独裁的文章,并为遭当局抓捕和判刑的力虹、刘贤斌、朱虞夫、吕耿松等同道呼吁,为此长期遭到浙江有关当局的打压和迫害。2014年9月11日,陈树庆再次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关押至今。陈树庆多年来无惧当局打压,坚持自由写作,长期不懈地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坚韧毅力,2014年获独立中文笔会第五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九届“狱中作家奖”)。

吕耿松吕耿松,现年60岁,浙江省杭州市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因支持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在杭州教工路翠苑夜市摆地摊为生,同时坚持独立思考,自由撰稿。2000年在香港(文化艺苑工作室)出版了《中共贪官污吏》一书,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弹劾制度》、《建立刑事连带责任制度》、《买官、骗官与官杀官》、《论当代中国黑社会的社会基础》、以及《当代中国黑社会的主要类型》等。2008年2月5日,杭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吕耿松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同年11月与会员杜导斌同获独立中文笔会第三届“狱中作家奖”。2011年8月23日吕耿松刑满释放出狱后,因坚持宪政民主信念、关注民生,长期受到警方监控和人身限制,频繁遭到传唤和抄家,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仅电脑就被抄走8台。2014年5月12日,吕耿松再次遭杭州市国保人员抄家、传唤、羁押,并于7月7日被刑事拘留,关押至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