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员近日要求各部门加强对电视节目的审查,严肃处理调侃国家政策、炒作社会热点话题的人。 广电总局还下发文件,严格限制引进进外版权模式节目。有中国作家批评当局,返回文革前的思维,逆转挡不住的潮流。(潘加晴报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周日(19日) 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评论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主流媒体的工作人员应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体现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

评论称:“(媒体机构)应该坚决克服各种不讲纪律、不守规矩、不听招呼的倾向,不给各种错误思想和杂音噪音提供传播渠道。

对一些节目跟风炒作社会热点话题、调侃国家政策、散布错误观点、鼓吹极端理念、刻意激化矛盾对立的行为及时发现、坚决制止、严肃处理,针对典型问题在全系统进行警示教育。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周一(20日)还下发文件,严格限制引进海外版权模式节目,“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鼓励自主原创节目”。

通知称,一些广电机构过于依赖境外节目模式,原创节目比例较小。新规定限制,各电视上综合频道每年在晚间7:30至10:30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两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新播出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档,第一年不得在同时段播出。

近年来,内地引入的境外模式的真人秀节目都十分火爆,包括《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等。

现居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前)常务秘书张裕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发展到这个时代,潮流文化已经是封不住,还要返回文革前的思维,要“宣传正面,不能崇洋媚外” ,简直是一个笑话。

他说﹕他想搞极权,基本上是不可能,这个跟经济也有点关系,虽然说经济进步了,政治上不一定进步,但在经济上,现在很多是私营的,过去全都是国家控制,现在对外交流,他不可能卡断,他还怎么活﹖很多东西跟进出口有关系,文化肯定受这方面影响,不像政治慢得多,政府可以控制住。我觉得只是闹一场笑话,也说明实际上很大程度,他们感觉失去控制,他们才要控制。前不久,不是人民日报说中纪委批评中宣部,这个当然主要是内斗,也有人讨论是不是中宣部很糟,把他们整一下,是一个好事。实际上,跟这个没有关系,我想他们要整中宣部,只想控制得更严,根据他们的说法也是要加强党的领导等,但是只可能相反。

张裕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后,通过反腐抓权,还是有点成绩,毕竟政治斗争他们都很熟悉,但一到文化方面,“这些人就像文盲一样,这个东西,他们这一代领导人肯定是管不住﹗”。

来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