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422938_14941699482061823939-1024x576

【博闻社】几分钟前,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说,鲁炜不再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没有说明原因。鲁仍任中宣部副部长。网信办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而小组长由习近平亲自担任,故网信办主任位高权重。

消息并说,由徐麟接任网信办主任。徐麟,前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5.06——2016.03年间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网信办”是中国式网络监管的代名词,国际媒体称鲁炜为“中国网络掌门人”,民间称之为“网络沙皇”。

鲁炜在2013年接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并于今年5月成为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的一个权力很大的互联网领导小组的负责人。自那以后,他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网络审查的力度,而它原本就是世界上最繁复的网络审查制度。

纽约时报曾报道,2014年6月在伦敦的一次贸易会议上,他理直气壮地为中国需要进行更严格的网络控制进行辩护。10月,在北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又直白地表示,Facebook不能指望在中国不受限制的运营。

自习近平“819讲话”以来,中国当局全面开启运动式净网,今年是第三年,网络管制层层升级,各种严苛的所谓“管制专项”都是鲁炜一手操控的。

此外,官媒的消息还说,中共中央决定: 鹿心社同志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同志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王国生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骆惠宁同志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徐麟同志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鲁炜简介:

鲁炜(1960年1月-),安徽巢湖人。1978年参加工作,199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广西广播电视大学语文专业毕业,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工商管理专业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记者,2000年起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历任新华社记者,分社社长,总社副秘书长、副社长等职。2011年3月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13年4月改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2014年4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

在 “徐麟接任鲁炜 做网络掌门人” 有 1 条评论
  1. 文章对鲁部长的评价完全没有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

评论已关闭。